当前位置: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装潢艺术设计方向)>>>室内艺术设计专业(装潢艺术设计方向)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10132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装潢艺术设计方向)

一、专业发展情况: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培养装潢艺术设计方面的人才,是四平职业大学根据装潢艺术设计行业特点,专业化的装潢艺术设计公司正逐渐占领主流阵地。因此迫切需要大批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先进设计理念的装潢设计人员,这为高等职业教育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所以为适应社会的需求而设立装潢艺术设计专业。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室内装潢艺术设计水平、较强动手能力、懂施工工艺,熟悉从设计到施工的整个工艺流程的专业设计人才。能胜任装潢、广告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的创意、设计等工作。

三、专业能力目标:

综合能力

专项能力

对应课程

设计表达能力

造型基础

素描基础、色彩基础

室内手绘效果图技法

装饰基础

Photoshop

设计基础

表现效果图技法

快速表达设计方案

创意设计构思

室内空间设计能力

掌握室内设计原理

装潢艺术概论

立体造型设计

室内设计原理

室内设计效果图制作

掌握室内设计程序

分析人流及家居布置

掌握室内陈设、装饰品设计

处理室内设计手法

制作空间模型

居室装饰设计

餐饮空间装饰设计

商业场所装饰设计

电脑辅助设计能力

运用photoshop软件

3dmax

AutoCAD

lightscape

photoshop

运用AutoCAD软件

运用3dmax软件

运用lightscape等渲染软件

识图制图能力

识读房屋构造图

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图(AutoCAD

室内设计原理

手绘室内效果图技法

识读建筑施工图

识读水电施工图

识读设备图

绘制室内装饰施工图

绘制空间透视图

施工技术与管理

掌握室内装饰工艺

施工材料与施工工艺

掌握装饰构造

了解施工方案及进度表

装饰预算能力

编制装饰工程预算书

预算与招投标

编制装饰工程结算书

了解工程招投标程序方法

掌握材料质量标准

掌握材料用途

掌握市场发展趋势运用新材料

采购装饰材料

四、专业建设理念:

建立符合本行业岗位或岗位群需要的课程体系,强化职业道德,构建以工作流程为主线、工作任务为引领的课程体系,精炼整合专业课程,形成够用的理论知识为保障,满足学生基本的就业需求基础上,还为学生在岗位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专业教育教学过程中,从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三个要素出发,按照突出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原则,以职业岗位技能需求为前提,做到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加强实训、实习环节,形成完整的教书育人的教育体系。

五、专业就业方向:

房地产公司、室内装潢设计公司、家倶厂、室内外装饰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等从事装饰项目工程助理、室内设计师、家倶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等相关工作

六、专业主干课程:

素描基础、色彩基础、室内装饰设计软件课程(AutoCAD3DMAXPHOTOSHOPvray)、手绘室内效果图技法、室内设计原理、装饰基础、施工材料与施工工艺、预算与招投标

《手绘室内设计效果图技法》:空间空间视觉原理 ,室内空间马克笔表现技法,主要空间表现的视觉规律,提高学生对空间光影关系的认识,通过案例讲解的形式进行马克笔技法的练习并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通过手绘专业技能训练和大量的实例演练,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设计表现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室内设计师。

Photoshop》:Photoshop基础知识讲解,图像处理处理中常用的Photoshop工具,图像后期处理的色彩常识,素材的使用和处理方法,图像后期处理实例,特殊效果表现。使学生能掌握图像处理的方法和技巧。

《施工材料与施工工艺》:该课程是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综合技能学习领域的专业课程。在室内设计行业设计中,在运用装饰材料的过程中,更加讲究环保与健康,新型装饰材料的广泛推出,这就要求设计者必须充分了解装饰材料的基本性能、特点以及价格档次。它主要研究装饰工程中常用材料与施工工艺,如吊顶工程施工、轻质隔墙施工、楼地面安装工程及抹灰工程等。

3DMAX: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3D MAX的基本流程,常用工具,完成常见物体的建模,调节材质,调节灯光,制作简单动画,通过灵活运用,完成绿化规划类效果图的制作和常见建筑效果图的制作,也为下学期的室内装潢效果图的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灵活地独立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使部分学生达到规划类效果图和室外建筑类效果图制图员的职业标准及其要求的职业技能。

七、学生作品:


室内设计原理作品   设计者:乔雪


室内设计原理作品   设计者:徐曼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