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软件技术专业>>>软件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15248
软件技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1.专业发展情况

软件专业源于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最早开办于建校初期的1984年。2001年根据计算机专业的发展专向化,将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分成三个专业方向进行办学,软件专业在我校应运而生。2004年,随着我国高职高专的专业建设逐渐规范化和系统化,我校申请开办了软件技术专业,并根据原软件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制定了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于2004年开办之初就面临了巨大的挑战,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计算机专业处于低潮期,四平市软件行业发展缓慢都成为了我校软件专业发展的巨大障碍。但是我们依据计算机软件行业的需求,秉承我国计算机软件专业办学的成功模式、借鉴软件培训机构成功的办学经验,在适应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改革,坚持依托软件行业、借鉴成功模式、打造自我特色的办学理念,成为我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并在2008年成为我校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随着2009年我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评估验收和2010年申报省级示范校建设的有利时机,遵循高职教育“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本专业于2009年与吉林省一信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同研究和制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构件上遵循四段式的体系结构,即通过认知获得软件专业的职业认识、通过渗透获得软件专业的职业体验、通过模仿获得软件专业的职业能力、通过定岗获得软件专业的职业态度。

2.专业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软件开发技术和开发方法,精通 .NET J2EE 开发技术,掌握Windows应用程序开发技术、Web应用程序开发技术、软件测试技术、数据库系统开发技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的高等软件技术应用型人才。

3.专业建设理念

1)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岗位能力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2)以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依据、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培养综合职业素质为基础、以岗位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3)以应用为目的,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4)采取以目标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和案例驱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强调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5)以建设双师型特色的高素质教学队伍为目标开展师资队伍建设;

6)开展工学交替的办学模式改革,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与软件行业企业的市场需求同步的教学及实训环境。

4.人才培养模式

2006年我专业成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省级十一五规划课题组,在合作企业的参与下,于200812月结题,并于2009年初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在该课题的驱动下,课题组通过学习教育部关于高职教育的文件和国家高职教育的理念,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构建,形成了2211”制的企业化人才培养模式,依据专业岗位群,形成了层次递进式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结构,形成了真正以就业为导向、基于工作过程的软件人才培养方案。

二、主要课程

1.基于C语言的逻辑程序设计

该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逻辑程序设计能力,在学习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基本语句和数组、结构体等复合数据类型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能够利用程序流程图绘制问题的基本算法。为测试员、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职业岗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2.基于C#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该门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在学习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数组、结构体、类的基本特性和类的高级特性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重点是类的设计和组件的设计。为测试员、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职业岗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3.基于Java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该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在学习Java语言基本数据类型、数组、结构体、类的基本特性和类的高级特性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重点是类的设计和组件的设计。为测试员、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职业岗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4.基于Sql Server的数据库设计与开发

该门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能力,在学习Sql Server 2005的数据库创建、数据表创建、视图创建、触发器和存储过程创建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数据库的设计与开发能力,重点是数据库开发能力。为测试员、数据库开发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等职业岗位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5.基于c#的桌面系统开发

该门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桌面系统开发能力,在利用Visual Studio 2005进行软件项目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基础上,学习软件系统尤其是管理信息系统在数据库模型和系统模型的基础上进行软件系统界面设计、逻辑层代码设计和数据层的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能力。为测试员、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职业岗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6.基于Java的桌面系统开发

该门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桌面系统开发能力,在利用Eclipse进行软件项目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基础上,学习软件系统尤其是管理信息系统在数据库模型和系统模型的基础上进行软件系统界面设计、逻辑层代码设计和数据层的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能力。为测试员、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职业岗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7.基于C#Web应用程序开发

该门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Web应用程序开发能力,在利用Visual Studio进行Web应用程序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基础上,学习Web应用程序在数据库模型和系统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网站界面设计、逻辑层代码设计和数据层的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能力。为测试员、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职业岗位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8.基于JavaWeb应用程序开发

该门课程是专业可信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Web应用程序开发能力,在利用MyEclipse进行Web应用程序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基础上,学习Web应用程序在数据库模型和系统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网站界面设计、逻辑层代码设计和数据层的数据库设计与开发能力。

三、就业方向(就业岗位)

序号

职业结构层次

就业岗位

职业能力

岗位待遇

1

表现层

用户界面设计员

图形图像处理能力、动画处理能力、窗体的整体布局能力

1500~2000/

网页设计师

网页脚本设计能力、浏览器编程能力

1500~2000/

网站开发工程师

网站的组建、开发及发布、部署能力

2000~2500/

2

业务逻辑层

软件测试工程师

软件的单元测试能力

2000~2500/

应用系统程序员

结构化程序设计能力、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

2500-4000/

软件设计师

软件分析与设计能力

3000-4500/

用例阐释员

用例规格说明的编写与阅读能力

2000-2500/

组件工程师

类库的设计与引用能力、组件的设计与应用能力

2000-3000/

3

数据访问层

数据库设计师

Sql语句编制能力、数据库设计能力、数据库开发能力、数据库管理能力

2000-3000/

四、实训环境

1.实习实训条件方面

通过近几年专业建设和发展,由神州数码网络公司注入资金和设备与学校共建了软件实训室两个,企业仿真实训室一个,网络实验室两个,由学校投入资金建设软件实训室一个,由学校和学生共同投入设备建设教学做一体化教室三个,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基本的实习实训的需要。

2.实习基地建设方面

企业积极参与专业实训室的建设,建立了两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阶段性专业实习的要求,企业软件开发人员能够投身于学生的实习实训指导工作,使学生在实习基地能够零距离接触软件开发团队,缩短了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

五、就业明星


姓名:桑学文

专业:07软件技术专业

公司:北京国软易点公司

职位:项目经理

月薪:7500

数据统计时间:20124


                   

姓名:郝秀柱

专业:07软件技术专业

公司:北京中矿迪安科技有限公司

职位:java工程师,

月薪:5000元,五险一金。

数据统计时间:20124

姓名:滕美婷

专业:07软件技术

所在单位:深圳太极软件有限公司

职位: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

工资:5200RMB

待遇:五险一金

数据统计时间:20124

姓名

性别

专业

入职时间

工作地点

入职公司

工作岗位

实习工资

转正工资

数据统计时间

刘艳

09软件技术

2011.12.15

北京

青牛软件

.NET开发

1760

3500

2011.12.30

王晓敏

09软件技术

2011.12.12

北京

青牛软件

.NET开发

1760

3500

2011.12.30

于中涛

09软件技术

2011.12.8

北京

易讯方舟

实施工程师

2000

3500

2011.12.30

朱淼

09软件技术

2011.12.19

北京

赛必思

.NET开发

1800

3500

2011.12.30

刘扬

09软件技术

2011.9.27

北京

联龙科技

测试工程师

1600

3000

2011.12.30

汪洋

09软件技术

2011.9.27

北京

中科有容

测试工程师

2400

3000

2011.12.30

于忠学

09软件技术

2011.10.10

北京

圣特尔科技

实施开发工程师

1300
(管住)

2800
(管住)

2011.12.30

潘勇

09软件技术

2011.10.18

北京

龙搜科技

测试工程师

1600

3000

201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