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
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10775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

一、专业介绍

1、社会需求:

据统计国内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收入长期处于增长状态。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为了提升竞争能力以及扩大市场份额,不得不将营销提升到战略高度,于是,企业对广告等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增。

通过对我市影帝数码公司、申达广告公司、四平日报广告部等广告公司的调查发现,相关行业需要大量有经验的广告设计、制作人员。

目前全国室内设计人才缺口达到40万人,国内相关专业的大学输送的人才毕业生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装饰设计行业已成为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未来20-50年都处于一个高速上升的阶段,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2、专业概况: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开设于1999年,已有9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规模为275人,专任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2名。这只团队的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本专业现有8个专业实验实训室,3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广告公司、多媒体制作公司、展示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影楼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平面设计、广告策划、非线性编辑、展示设计、室内装潢设计、平面印刷设计等职业,学生个人可持续发展能力很强。

 

3、专业建设的方向:

通过建设,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成为四平市广告设计与制作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通过突出设计技能训练,继续探索 “学做一体、技艺兼修” 广告设计与制作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重组教学内容,构建面向吉林、辐射东北的适应现代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体系;通过创建市场化经营的生产性广告设计与制作工作室,探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途径,努力建成示范性专业。

4、专业定位及优势:

本专业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能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艺术素养、创新精神和广告设计与制作方面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熟练应用图形、图像等设计软件,从事广告设计与制作、商业会展广告设计与制作、商业橱窗广告设计与制作等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学生就业后可以成为广告公司、商业企业广告部门的设计师助理、设计师或者设计主管。

5、“双证书”制度:

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同时考取广告设计师、装潢艺术设计师等,学生职业资格证书取证率达到100%。“双证书”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学生的就业,三年来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达95%。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业务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对毕业生的职业技能、人际沟通、团队合作、诚信品质、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等方面的综合评价良好率达到90%

6、就业方向:

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各种广告公司、多媒体制作公司(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出版社等新闻出版单位的广告设计部门)广告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影楼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可从事平面设计、广告策划、室内外效果图绘制、非线性编辑、展示设计、平面印刷等岗位,就业面相当广范,学生个人可持续发展能力很强。

二、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分为:基本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 、综合技能课程三种类型。

1基本技能课程:素描基础、色彩基础、立体造型、装饰基础、广告学。

《装饰设计基础》:本课程作为一门基础艺术训练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有着紧密联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能掌握装饰设计的基本知识,全面了解装饰艺术设计的历史及发展过程,并初步掌握装饰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方法,掌握装饰艺术设计的创意与制作过程。努力提升对装饰艺术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设计思维能力,为以后的专业设计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体造型》:立体造型课程是本专业一门基础训练课程。课程对材料、材质、形状、色泽、可塑性、加工工艺及物理效能等个性与共性问题的研究,掌握和提升对形体的概括、提炼、联想和想象力。通过学习了解立体造型的基本要素与塑造技巧,感受立体造型的美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立体造型的感受力、想象力和表现能力。为专业设计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专业技能课程:标志与图形、字体设计、包装设计、书装设计PhotoshopCoreldrawAutoCAD3D MAX

《字体设计》:是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基础设计课程。本门课程主要讲解美术字、POP字体的书写方法,字体设计与创意方法、POP广告的设计等相关内容,使学生掌握字体设计、POP广告设计所需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设计技巧。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地位突出。是平面广告设计、标志设计、书装设计、包装设计、VI设计、非线性编辑、电视广告片头设计等课程的基础。

《包装设计》:本课程是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一门实践性、综合性较强的专业技能课程。主要讲解容器造型设计、纸包装结构设计、产品包装创意设计等相关内容。通过对包装设计与制作的训练,掌握包装设计、创意、制作的相关知识,使学生扎实的掌握包装设计理论知识,并掌握商品包装的基本方法、设计创意和制作技术,从而适应产品包装设计与制作、广告印刷等岗位需求。

3综合技能课程 展示设计、平面广告设计、非线性编辑、电视广告片头动画、CI设计。

《平面广告设计》:是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进一步掌握Photoshopcoreldraw软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更将着眼点放在对广告设计作品设计理念和创作的指导上,将电脑软件的操作技巧与广告设计理念紧密结合。主要讲解平面广告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平面广告设计的步骤、方法与技巧等相关内容,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艺术修养,最终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按照企业真实工作流程独立完成平面广告作品的创意与设计,具备平面广告设计师、美术编辑等工作岗位的工作能力及职业素质,以适应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就业需要。

三、教学条件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现有专业画室、专业展室、一体化教室、校外实习基地,能够充分保障实验实训教学。

专业画室

2

专业展室

1

一体化教室5

校外实习

基地5

 

 四、课堂教学

1、构建了“五位一体” 职业能力培养体系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初步构建了 “五位一体”职业能力培养体系。

“岗位要求体验”突出培养学生的行业认知能力,并强化对业务流程的体验;

“专项技能训练”围绕学生的图形、图像等平面设计能力进行重点训练;

“岗位素质训练” 以“有道德、懂艺术、会设计、能制作”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

“综合岗位模拟”着重培养学生的商业广告设计与创意能力;

“企业顶岗实践”通过工学结合,全面塑造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以及项目规划与管理能力。

2、采用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把企业的真实项目引入教学中,按照公司的实际业务流程,完成项目的立项、调研、设计、制作、成果提交;通过“教、学、做”一体化,强化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教师从企业项目中精心挑选典型工作项目,加工后形成教学项目库。在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环节,将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相结合,做到真题真做,即毕业设计作品就是企业的真实设计项目。

3、取得了行业认可的社会服务成果

专业教学团队社会服务能力较强,近年来,有5名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及省级比赛获得大奖;有2名教师受聘于广告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艺术顾问或企划总监。

五、校外实践活动

1、印刷厂校外实践:

 

 

2:曹家村校外实践:

  

 

  

 

 

 

 

六、历届优秀学生

收入状况(根据往届毕业生多数学生情况)

应届毕业生薪资

2000-3000/

工作2年后薪资

3000-5000/

工作4年后薪资

5000-7000/

姓名:金善秋

2004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现任海南市海口斯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区域副总;

年薪:20万元上下

姓名:姜志刚

2004 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现任北京佳绩教育集团,全国市场部,设计资源中心—美术总监      

年薪:20万元上下

姓名:李海波

04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初中毕业于长岭一中;

在我校任教时间:2003——2005

现任:龙拓互动国际资讯有限公司  华东区设计部创意总监

姓名:郑 

毕业高中:吉林省通榆县蒙古族高中

2004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专升本学校:北华大学

美术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

工作单位:吉林省通榆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姓名:陈丽丽

2006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刀画师   现居浙江杭州

姓名:常 

2007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现任四平华正眼科医院——市场部部长

姓名:张 

 

2009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高中:榆树市弓棚高级中学

工作单位:

大连金州——经彩喷绘

(自主创业)

 

姓名:董建秀

 

2009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高中毕业:

白山市抚松县第一中学

现居北京,从事游戏制作工作,工作刚满一年,月薪5 

 

 

姓名:周宏达

 

2010届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

高中毕业:

白城市第一职业高中

现工作于北京鼎盛同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化设计师,月薪  40005000

学生作品

展示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