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业建设】工程测量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浏览第3479次 更新时间2017-11-28
工程测量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一) 基于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

组建专业建设开发团队,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对工程测量技术人员在道桥、建筑、测绘等行业所从事的岗位群进行专项调查分析,获取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的准确数据,按照岗位工作实际需要确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工作任务分析构建职业行动领域,结合人才培养基本素质要求确定学习领域课程,设计学习情境。形成以培养职业能力为目标的课程结构,突出高职高专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实用性、实践性、先进性。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构建流程见图1

1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构建流程


根据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设置课程体系,以实际测绘工程为载体,把传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程调整为四项基本能力一项拓展能力,根据能力目标要求将课程构建为“基本素质与能力”,“专业基本能力”,“专业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四个模块结构,同时单列实习实训及顶岗实习课程。工程测量专业教学团队为使毕业生即达到就业岗位职业要求,又具有可持续职业发展潜力,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该课程教学内容包括野外测量环境适应能力训练;工作过程中与人交流能力训练;工作态度、团队协作能力训练,将专业素质教育和专业素质训练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6.1.3 课程设置要求

1)基本素质模块

    该课程模块设置主要体现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必备基本公共素质和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备计算机基本操作、文字处理能力;掌握工程数学必备知识,具有结合专业综合运用的能力;具备英语阅读、应用和国家英语等级考试能力。在培养过程中,引入国家职业核心能力测评标准,注重“与人交流、与人沟通、信息处理、自我学习、解决问题、数字应用”等6大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英语》、《工程数学》、《体育》、《计算机程序设计》、、《工程制图与识图》、《计算机应用基础》、《职业生涯规划》《测绘行业法规》等课程。

2)专业基础能力

主要培养学生测绘成图能力,是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基本技能课程。体现毕业生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的能力和要求:具备工程控制网布设基础知识;具备地形图测绘基础知识;能利用数字测图仪器和软件,熟练进行数字地图测绘;熟悉道桥等各类工程施工工艺。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测绘行业关于地形图测绘的有关规范和标准和工程施工标准。主要包括:《测量学基础》、《控制测量与平差》、《建筑工程施工测量》、《建筑工程概述》、《水利工程概述》、《市政工程概述》、《测绘工程CAD》等课程。

3)专业综合能力

主要培养学生的工程测量应用能力,是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核心技能课程。体现毕业生在公路与桥梁工程、轨道工程、城市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等各项工程施工、运营管理阶段施工测量和建筑物变形观测能力要求:具备工程施工控制网布设的基础能力;能熟练运用测绘仪器、软件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具备各种工程施工放样能力;具有工程施工、监理的基本能力;具有地理信息系统在工程中应用的基本能力;具备各种建筑物变形监测和数据分析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测绘行业和工程建设行业有关施工测量的规范和标准。主要包括:《地籍与房地产测绘》、《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道路中线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工程变形监测技术》、《GPS测量技术》等课程。

4)创新创业能力

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拓展能力,是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选修课程。体现毕业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求:具有获取、应用测绘新技术的能力。主要包括:《GNSS测量原理及应用》、《写作与口才》、《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资料管理》、《测绘企业管理》等课程。

5)课内外实习实训及顶岗实习课程

     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即测绘成图能力和工程测量应用能力的养成。体现毕业生对专业核心技能的综合运用要求:能进行工程控制网的布设与施测;能利用测绘仪器和成图软件绘制数字地形图、能根据工程要求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测量和建筑物变形观测。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测绘行业、建设行业的有关规范和标准。

 2. 专业学习领域核心课程设置

在行业协会、企业、毕业生、业内教育专家、专业教师五方人士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下,针对现行课程体系进行深入分析和论证,对该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行定位,形成体现工学结合、实境教学完善的课程体系。

将岗位标准、职业技能鉴定标准有机结合,开发新课程标准,确定教学内容,合作编写整体内容分模块、模块内部设项目的“多项目、活模块”工学结合教材及课件、实训指导书等材料。

强调学生在具有真实职业情境的实训场和企业中学习,教学方法以边讲边练、讲练结合为主,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引导、顶岗实习等方式,将校内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优质核心课程建设见表5.1.2

5.1.2 优质核心课程建设

专业

课程名称

完成时间

工作目标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建筑工程测量

2012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测绘CAD

2019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控制测量与平差

2019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精品课程

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

2019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地籍与房地产测绘

2019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精品课程

工程变形监测技术

2019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测绘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2019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3.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内容

根据职业标准,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和调整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课程标准,并以企业对学生的能力评价作为检测参数,形成闭环控制;建立职业分析评估体系,随时调整和修整课程内容,保证教学质量,随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和更新教学内容,使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围绕企业需求进行。

(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的基本结构

根据培养目标,打破以学科为体系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传统模式,而变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来组织教学,整合相关课程,实现整体优化,围绕“职业通用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构建“五种能力”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其主导思想是:突出素质课程,加强技能课程,强化核心课程。构建了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基础平台课程体系,根据就业岗位方向和保证毕业生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强化了综合技能和拓展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接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