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业建设】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
浏览第3669次 更新时间2015-12-25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

九、   专业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

(一)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行业、企业需求为人才培养准则,在对人才市场、技术市场、生产现场、产品市场开展广泛的、深层次的专业调研的基础上,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可诠释为:一体是指学生是主体,三位指由学校(组织)、社会、企业(参与)三方共同培养,双证书、多途径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此模式下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
立足四平市,面向吉林省城市圈,拓展外省市,以服务建筑行业为主,以建筑工程一线施工员岗位(群)为就业目标,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组织、管理等核心专业知识,具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测量、质检、预算等核心职业能力,以及良好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能够胜任建设行业施工员岗位,或技术员、预算员、质检员、监理员、放线员、等相关职业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实行弹性管理机制,合理分配课时,增加课外活动,将社会实践和素质拓展、科技创新纳入教学计划,将社会公民教育、终身职业教育、职业素质教育、个性教育贯穿于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将学校教育、企业实践(实习)、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既重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相互融合,也注重素质教育。

(二)确立大职教观”,深化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内涵


   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克服了原有人才培养模式孤立、单一、封闭等弊病,将学校与社会、行业、企业有机联系起来,将教育、教学与生产、服务、生活紧密融合和衔接,将三者有机地统一于教育生态系统中,充分发挥学校企业社会三种教育主体的不同作用,并实现学校企业社会的三方共建、共享、共赢,促使职业教育向人性化、多元化、开放性发展。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人才培养过程关注生命的成长,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人的发展;其人才培养目标不仅是培养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更着眼于培养具有社会适应能力、社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的合格的、健全的社会公民;立足现在关注未来,强调促进学生的岗位应变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使他们将来能够适应未来不同岗位要求的变化和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提升人的生命价值。


(三)优化课程结构,构建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


  围绕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开展全方位的、深层次的、颠覆性的课程体系改革。依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适时调整课程设置,吐故纳新,突出专业课程的前沿性、开放性、实践性、职业性。优化课程结构,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分析和优化课程结构,同时关注课程的形式结构实质结构。构建三位一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根据企业的职业岗位要求,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专业课程,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结构设计。
  围绕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开展全方位的、颠覆性的教学改革,改革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构建适应社会和企业要求的、与行业标准相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融合,实现教学做一体有机融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