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业建设】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浏览第4011次 更新时间2015-12-25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四、人才培养规格

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规格是对毕业生所规定的基本质量标准。高职工程造价专业培养规格的设计必须以培养目标为基准,贯彻以人为本,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方针,遵循教学的基本规律,符合培养目标岗位群的针对性、适应性的要求,明确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构成和合格标准,使培养目标具体化,并作为制定高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计划的主要依据,以保证在规定的培养时间内构建就业岗位群所需要的合理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都得到均衡发展。人才培养规格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知识结构: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和相关性知识

2、能力结构:包括专业能力(职业岗位能力)、相关能力(一般职业能力)

3、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和业务素质

(一)职业能力与学习领域分析

1. 职业岗位素质要求

1)身体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能吃苦耐劳;

2)职业素质:热爱建筑行业,具有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任劳任怨,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3)人文素质:具有必备的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文化基本知识;

4)思想道德素质: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有集体荣誉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2.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具有娴熟的利用计算机绘制施工图和识读施工图能力;

3)具有建设工程定额原理与企业定额编制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4)具有较强的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预算造价编制的专业技术知识;

5)具有较强的合同管理和招标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

6)具有较强的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的专业技术知识;

7)具有计算机制图以及工程造价、投标、施工管理系统软件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

8)具有工程经济、工程财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信息管理、建设相关法规、等方面相关知识。

(二)职业资格证书说明

由于建筑业的特殊性,在校生不能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但我们将按照学生毕业上岗后建筑企业提供的岗位要求培养在校生,使之达到用人单位岗位要求。

4.2.1  学生就业后应获得的首次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类别

名 称

等级

选考

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建筑工程造价员

初级

安装工程造价员

初级

资料员

初级

材料员

初级

施工员

初级

会计员

初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