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业建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浏览第5298次 更新时间2012-05-18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建筑业是关系到“居者有其屋”这一民生民计的重点行业,这两年建筑行业可谓进入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期。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提出,社会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都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2009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2.3亿元,全国累计施工项目同比增加102331个,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87694个,全国房

屋建筑施工总面积同比增加10.7亿平方

据统计,今后20年,我国城市化应保持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的水平,预计2015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45%左右,将新建城市230个左右,新增建制镇5000个左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居民住房、工作环境改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完善等等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建筑业在“十二五”中期主要目标,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000亿元,实现建筑业增加值950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例超过6%,产值10亿以上企业超过60户,产值超10亿的建筑强镇10个,力争进入建筑业大省的行列,使建筑业成为我省经济建设中的新兴优势产业。

四平市在政府建设规划内容中,明确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发展建筑业,对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加快城市改造,推进全省城镇化进程,支持全省百强镇建设,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都十分必要。我市将增强城乡改造速度,尤其是棚户区的改造速度,并且规划出了近几年市区重要道路与桥梁的建设任务。这就促进了四平市及四平周边市区的建筑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速度

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建筑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建筑行业运行的良好与否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建筑业从业人员居全国各行业之首,在招聘数量上一直稳居前10位。截至20091231,全国范围内建筑业人才需求量同比增长42.2%吉林省建筑业“十一五”末期从业人数达到90万人,到“十二五”中期,建筑业从业人数稳定在100万人,

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仅占从业人员总数的9%,这个比例数远远低于全国其它行业18%的平均水平。为加快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这一宏大的战略目标,这就对建筑业高技能人才提出了急迫的、大量的需求。

“建筑法”的颁布和建筑质量责任终身制政策的实施,使企业对质量更加重视,加剧了对建筑技术人员的需求以及建筑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再培训的需求。

目前,四平市及周边县市建筑企业多达300多家,需从业人员约5.5万。从行业现状而言,四平市区建筑从业人员中,生产一线的操作人员约占93%,其技能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亟需强化与提高;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和管理人员约占4%,在数量和整体水平上均低于9%全国建筑业平均水平,缺少近三千人。现在面对全国、全省建筑业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四平建筑行业高技能、高素质才的短缺成为制约四平地区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四平市现有几所高校中只有四平职业大学设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群,每年该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四平市政协副主席、四平市佳源建筑咨询公司董事长王玉芝在与我校洽谈建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时说:四平职业大学建筑专业一直为四平建筑业输送所急需的一线技术员,他们稳定、踏实、敬业和扎实的基本功为四平各建筑公司所认可,他们成为了四平建筑业技术骨干力量,我们期望自己的大学能培养更多的、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作为承担为四平地区培养建筑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责任的四平职业大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及专业群将抓住契机,成为四平地区乃吉林省建筑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及培训的示范基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