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业建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
浏览第5370次 更新时间2012-05-18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

一、基于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

按照“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和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积极与企业合作,制定新的课程标准,开发体现工学结合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将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对课程内容进行改革,开发学生能力培养模块;将典型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融入到课程之中,把必须掌握的知识融会在具体工作岗位之中,以岗位需求驱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基于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的开发设计思路如图 1所示。根据确定的职业岗位群,先分析其典型工作任务,得出完成典型工作任务对应的职业能力。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按照职业成长规律与学习规律将职业能力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进行整合,归纳出相应的行动领域,再转换为学习领域课程。

 

1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

二、职业岗位群、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1 建筑工程技术就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

职业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施工员

负责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主要工作是:施工放线、劳动力和各种建设材料的组织管理工作、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建造组织和管理工作

1.能负责施工现场的总体布署、总平面布置;

2.能协调劳务层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执行总的施工方案;

3.能对劳务层进行考核、评价;

4.监督劳务层按规范施工,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全面合理、有效实施方案,保持施工现场安全有效;

5.能提出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措施并组织实施。

质检员

1.法令、规范、规程 和质量管理制度。按照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对施工全过程检验和试验进行控制监督。

2.负责对保证工程质量及有关质量奖惩制度的实施。

3.负责分部、分项工程、隐蔽工程质量检查评定,组织工程质量抽检、联检。

4.负责填写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技术资料及工程各项质量检查评定的记录、报表。

5. 监督检查工程,做到工完场清,文明施工。

1.具有识图的能力:包括图样视图的投影分析能力;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

2.对安装工程中:一般工程或较复杂工程具有发现、分析、综合检验、评定工程质量的能力。

3.能够正确掌握国家《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坚持质量原则保证安装工程质量。

预算员

1、编制各工程的材料总计划,
2
、负责编制工程的施工图预、结算及工料分析,编审工程分包、劳务层的结算
3
、编制每月工程进度预算及材料调差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审批。
4.
协助财务进行成本核算。
5
、根据现场设计变更和签证及时调整预算。
6
、在工程投标阶段,及时、准确做出预算,提供报价依据。
7
、对各劳务层的工作内容及时提供价格,作为决策的依据。

1.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基础知识。

2.具有计量与计价软件操作技能。

3.掌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专业技能

4.具备相关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的方法能力。

5.具有团队合作与人际沟通能力

材料员

1.材料员负责项目材料的管理工作,

2.配合施工部门编制好施工材料计划,确保施工现场的材料供应。
3
.把好原材料质量验收关,做好现场材料的堆放、保管工作。
4
.掌握各施工点、段材料消耗的节、超情况,向项目经理提供分析资料。
5
.负责材料到场的计量收方工作。
6
.搞好对内、对外结算,建立各种台帐。
7
.负责各种材料原始凭证、计量凭证、核算凭证质量证明书等资料收集,并装订成册,专项保管。
8
.忠于职守,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及时地收方、结算、报统计资料。

1.熟悉国家及当地的建筑工程法规、图集、规范及相关政策。
2.
熟悉工程材料管理的相关流程,较强的专业能力。
3.
精通office办公软件、CAD绘图软件及相关工程软件。
4.
出色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5.
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成熟稳重,有亲和力。

监理员

1在专业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现场监理工作;
2
检查承包单位投入工程项目的人力、材料、主要设备及其使 用、运行状况,并做好检查记录;
3
复核或从施工现场直接获取工程计量的有关数据并签署原 始凭证;
4
按设计图及有关标准,对承包单位的工艺过程或施工工序进行检查和记录,对加工制作及工序施工质量检查结果进行记录;
5
担任旁站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6
做好监理日记和有关的监理记录

1、组织协调能力。

2、表达能力。

3、管理能力。

4、综合解决问题能力。

三、专业学习领域核心课程设置

在行业协会、企业、毕业生、业内教育专家、专业教师五方人士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下,针对现行课程体系进行深入分析和论证,对该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行定位,形成体现工学结合、实境教学完善的课程体系。

将岗位标准、职业技能鉴定标准有机结合,开发新课程标准,确定教学内容,合作编写整体内容分模块、模块内部设项目的“多项目、活模块”工学结合教材及课件、实训指导书等材料。

强调学生在具有真实职业情境的实训场和企业中学习,教学方法以边讲边练、讲练结合为主,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引导、顶岗实习等方式,将校内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优质核心课程建设计划见表2

2  核心课程建设计划

专业

课程名称

完成时间

工作目标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建筑工程测量

2012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省级水平优秀核心课程

建筑材料工程

2013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

2013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省级优秀核心课程

建筑设备工程

2014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建筑施工技术

2014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省级精品课程

建筑工程概预算

2015

完成课程建设,建成校级优秀核心课程

其他骨干课程在试点课程改革的思路上加强探索,形成符合自身课程特色的改革方式。在《建筑施工技术》课程中实施整体课程“多项目、活模块”的教学模式;在《建筑施工组织》等课程中实施案例教学的教学模式;在《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建筑设备工程》课程中实施“情景仿真”教学模式,利用模型和仿真设备强化教学效果。

四、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内容、进度如表3所示。

根据职业标准,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和调整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课程标准,并以企业对学生的能力评价作为检测参数,形成闭环控制;建立职业分析评估体系,随时调整和修整课程内容,保证教学质量,随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和更新教学内容,使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围绕企业需求进行。

3工学结合优质核心课程配套教材建设计划表

专业

教材名称

完成时间

工作目标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建筑工程测量

2012

完成教材编写任务并使用

建筑材料

2012

完成教材编写任务

建筑施工技术

2013

完成教材编写任务

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

2013

完成教材编写任务并使用

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

2013

完成教材编写任务

建筑设备工程

2013

完成教材编写任务并使用

五、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的基本结构

根据培养目标,打破以学科为体系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传统模式,而变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来组织教学,整合相关课程,实现整体优化,围绕“职业通用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构建“五种能力”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其主导思想是:突出素质课程,加强技能课程,强化核心课程。构建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基础平台课程体系,根据就业岗位方向和保证毕业生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强化了综合技能和拓展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接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