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招生政策>>>在2017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郑院长
在2017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郑院长

同志们:

    2017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简称高职单招)日益临近。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部署今年的高职单招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肃纪律,确保今年我省高职单招工作有序进行。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高职单招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随着高职单招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各界、考生及家长的认可度日益提高。《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将成为主渠道。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也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吉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吉发201422),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促进中高职有效衔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为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可以说,高职分类招生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切实做好高职单招工作,不仅事关高职荣誉、高考信誉、社会声誉,更会影响到职教发展走向和我国高等技术人才的结构。各高职单招院校要紧紧抓住改革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单独招生这一重要途径,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外部建设,把单独招生做成阳光工程”“形象工程”“质量工程,全面提高高职院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当前,高职单招工作已经像其它招生考试一样,越来越受到社会、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已经成为教育的热点问题之一,它的关注度、敏感度相对较高。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过细的工作,不得有半点的马虎大意。俗话说,成败在此一举,用在考试工作上,大家可能认为有些言过其实,我说,恰如其分,考试安全无小事,历史上很多沉痛教训告诫我们,很多因为考试组织不力、管理缺失酿成的社会事件屡见报端和媒体。说这么多、这么严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引起高度重视,确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把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切实把高职单招工作筹划好、组织好、实施好,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二、全面安排部署好高职单招各项工作任务

    根据教育部的工作要求,授权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职单招属于国家教育考试范围,是国家教育考试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大家一定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执行政策,按规定办事,按照要求行事,也就是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规则、程序、标准和原则,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做好组织实施的各项具体工作。

    一要强化考前宣传,组织好报名准备工作。一是做好招生宣传。要让社会、家长和考生及时掌握单独招生信息、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等相关情况,使每个考生都能掌握了解考试要求、考试纪律和相关政策。要做好报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网上报名系统运行顺畅,现场确认组织有序,资格审核程序规范,尽可能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特别要做好考生身份确认工作,严防替考事件发生。二是制定好《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发布学校招生考试信息的重要平台,也是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文字要简洁,内容要准确。为便于考生了解和把握,《招生章程》要在考试报名前必须全部对社会公布。三是要严肃招生宣传纪律。教育部今年已经提出明确要求,即“四个不得”:不得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不得组织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外省生源;不得在考试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单独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单独招生有关工作,或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这是今年高职单招工作的底线,也是纪律红线,请大家时刻警醒。四是涉及高职转段考生,各校要提前做好准备。具体工作由省教育厅职成处负责,请各学校主动与厅职成处取得联系,协调好中职学校做好考生报名及转段准备工作。

    二要突出考试安全,切实加强入闱管理。考试安全最重要的是3个环节,一个是考前不失密、泄密,第二个是考中不出现大面积集体作弊,第三个是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考前不失密、泄密,是基础和前提。为此,各校要确保试题的绝对安全,试题印刷、运送、保管、分发、存放等各环节要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规定。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规定,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考试的工作人员,不能参与试题的印刷、运送、保管、保密等工作,对失密、泄密事件将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招生院校要切实加强试题保密室建设,试题必须存放在符合安全保密要求并经保密部门颁发合格证的保密室内。必须严格按照安全保密标准建设保密室,不允许借用其他单位的保密室。保密室要设在二楼以上,并有电子巡查系统全程录像监控,监控摄像确保无死角。要做到三铁四防,即配备铁门、铁窗、铁柜,做到防火、防潮、防鼠、防盗。安保警力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按照程序履行试卷交接手续和出入登记制度,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今年单独招生考试时,各院校保密室必须全部达标,经保密局检验合格后方可启用。这是规定动作,请各学校必须按照此规定抓好落实,考试院将协助省保密局开展检查。

    三要营造良好环境,全力做好考试组织工作。一是创设有序外部环境。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治理好考点周边环境,确保考生在不受任何干扰的环境下应考。坚决禁止在考点外向考生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等各种行为。二是营造良好场内环境。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考点内的各种标识和指示要醒目。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尽量减少对考生的干扰,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除监考、主考、巡视员外,任何人都不许进入考场。三是加强监考教师的培训。单独招生考试监考工作,不同于高校期末考试,要按照高考标准施考、监考,绝不能降低标准,更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要重点加强考试流程、考试纪律和作弊器材识别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能够妥善地处理考场中考生出现的各类问题及偶发事件。

    四要规范录取程序,严肃录取工作纪律。高职单独招生工作,考试是基础,录取是核心。只有录取工作做好了,真正做到公开、透明、阳光、公正,才能把整个高职单独招生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方面,我强调四点:

    一是各单独招生院校要严格按照《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不得私自变更录取标准和录取原则。这是一条红线,不能触碰,大家应铭记在心。

    二是各单独招生院校主管招生工作副校(院)长是高职单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各院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实时对命题、考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实行监督,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真正使高职单招工作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

    三是规范录取行为,合理使用招生计划。刚才,省教育厅规划处苗晓青处长,对今年高职单招计划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并就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非常赞同。这里我再强调三点,即“三个绝不允许”:要在规定的单独招生计划限额内合理安排分专业招生计划。绝不允许突破计划限额录取学生,超计划限额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绝不允许以任何形式进行恶性生源竞争或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绝不允许擅自更改经公示的入选专业,或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或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考生录取专业。

    四是做好信息公示,健全监督、举报机制。要及时将录取分数线、录取原则及办法、录取结果以及举报电话等信息,通过校园网站、公示栏等平台,向社会、考生和家长公布,让高职单招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群众的监督,确保高职单招公平公正、万无一失。

    同志们,人民利益无小事,考试纪律无戏言。希望各有关院校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勤奋工作,确保今年高职单招工作平稳、安全、顺利!

    春节将至,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安康、快乐!

    谢谢大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