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诊改知积 >>>诊改知识锦集
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3510
诊改知识锦集

诊改知识锦集

1.什么是诊改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简称诊改工作,诊改工作是建立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引导和促进高职院校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的过程。重点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运行。

2.“诊改的依据是什么?

重要文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

2)《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

3)《关于确定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省份及试点院校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72号);

4)《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号);

3.“诊改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十六字方针。

4.“诊改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持续规范的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发展,建立并运行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自我诊改是关键。

5.“诊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构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树立现代质量文化。

6.“诊改周期是多长?

根据教育部文件,职业院校诊改工作2016年启动,每三年至少完成一次诊改工作。在学校自主诊改基础上,每3年抽样复核的学校数不应少于总数的1/4

7.什么是诊改复核?诊改复核结论有哪些?

诊改复核是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自主诊改工作有效程度的检验。复核结论有两种即有效待改进

8.“诊改评估的区别?

诊改与评估最关键的不同是评估是通过外部评估促进学校发展,而诊改是要求通过自我诊断与改进建立质量主体意识、实现常态诊改和质量螺旋提升

9.如何更深入的了解诊改动态?

全国职业教育诊改网的网址是:http://www.zyjyzg.org/;我院的诊改专题网站可以从学校主页右下角的专题网站栏目选择进入,网站上有相关政策文件、在线学习、建设动态等。目前只接受在校园网内登录。

10.诊改中强调的三全三共三部曲含义是什么?

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三共:共创、共治、共享;

三部曲:事前(目标、标准)、事中(监测、预警)、事后(诊断、改进)。

11.“诊改55821”的含义是什么?

5-五纵系统

5-五横层面(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

8-“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

2-双引擎(激励机制、质量文化)

1-数据平台(校本数据采集分析平台)

12.什么是五纵五横一平台质量保证体系?

建设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即按照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等五个系统,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五个层面,以校本数据平台为依托,建设完整且相对独立的自我质量保证机制,逐步形成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13.什么是“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

“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是指全面提升质量的工作过程,由两个循环构成一个8字型。依据目标和标准,组织实施,在工作过程中分析数据、诊断问题、及时改进,促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形成不断提高的质量改进螺旋(循环提升)。

1个循环是大循环,依据目标(起点),制定标准,设计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全程进行自我诊断,不断找到差距,通过激励、学习及创新,改进提升,建立更高一层的发展目标。

2个循环是小循环,是指在实施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外部监测,进行数据分析,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发布预警,督促相关部门、人员采取切实措施,改进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