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 况
      营养科普
      医疗保健
      传染病防控
      知识讲座
      相关制度
传染病防控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传染病防控
流感
发布时间:【2014-05-05】        阅读:4057 次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感冒及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病毒是经由空气传播,因此首当其冲的是鼻子。病毒首先感染鼻黏膜,然后不断繁殖,引致鼻黏膜发炎,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病症。

一般的感冒是指「鼻感冒」,对人体的影响通常只限于呼吸系统。所有徵状都与鼻有关,如鼻涕、鼻塞和喉咙痛、咳嗽、甚至发烧等。一般数天后便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流感徵状影响全身,包括发热发冷、出汗、全身酸痛、头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他并发症,可以致命。流感病毒的特

(一)控制治疗传染源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

(二) 切断传播途径

  1. 流行期间,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老幼病残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 医护人员戴口罩、洗手、防交叉感染

3. 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三) 疫苗预防

  灭活疫苗:效果较好,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接种时间为每年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次,2周可产生有效抗体。下列情况禁用: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6个月以下婴儿。

  减毒活疫苗:采用喷鼻法接种

(四) 药物预防

  用于易感人群可能感染而未发病者,金刚烷胺100mg/口服,2/日,10-14天;对甲型流感有一定预防作用,对乙型流感无效。

  预防流感的几种常用小措施: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2、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3、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4、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5、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6、注射流感疫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N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jlsppc.cn www.jlsppc.com
主办:四平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A座804室
电话:0434-3307100 部(处)长信箱:8277814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