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 况
      营养科普
      医疗保健
      传染病防控
      知识讲座
      相关制度
传染病防控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传染病防控
传染病防治知识介绍
发布时间:【2013-10-20】        阅读:3615 次

传染病防治知识介绍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传染病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使我们每个人有健康的身心及远离各种疾病,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及自身的免疫力。

环境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地方,使其清洁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用过的餐盒、奶盒、饮用水瓶、穿过的旧衣鞋等不用的物品,日积月累,会滋生各种细菌、病毒,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要随时清理掉。另外,我们尽可能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去,如:网吧(调查患传染病同学的病史,大部分都有长时间上网或在网吧过夜的经历)、个体小餐馆、地下商业街等。

目前虽值冬季,但因生活环境及人口流动性大等诸多因素,水痘、肺结核等春季传染病在我校有散在发生。希望师生员工特别是学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疾病,走近健康。一旦患病应首先到校医院就诊。

(二)冬季传染病的预防

1.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在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尽可能戴上口罩。

2.保持学习生活环境的空气流通,每天需要定时开窗通风。天气凉了,教室寝室门窗紧闭,闭塞的空间十分适于各种病菌的滋生。

3.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冬季气候干燥,很多人身上会发痒,可以尽量穿纯棉、柔软的内衣,保持清洁和宽松。

4.多喝水。冬季要保证饮水量,适当增加饮水的次数,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5.适当锻炼。锻炼身体可增加血液循环,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6.平衡营养。冬天天气寒冷,人体应增加肉类、乳类等高蛋白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每日膳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

7.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致病菌,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8.保证充足的睡眠,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旺盛,提高人体免疫力。

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讲究保健、保养是很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在冬季有一个好的身体。

(三)肺结核病的防治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我国现有肺结核病患者约500万人。痰菌阳性的肺结核患者通过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把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健康人群吸入这种带菌的飞沫就会感染上结核菌。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结核的发病主要受到两种因素的影响,即感染结核病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高低,如果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低下则容易发生结核病。身体抵抗力强的人可能在肺部形成一个小小的钙化点,而身体抵抗力较差的人就可能发病。据资料报导,一个痰菌阳性的患者一年可传染1015个人,如果患者在家里就会传染家庭成员;如果是群体生活,就会传染周围接触较密切的人员。发病后的首先症状是咳嗽、咳痰,而有些人可能是咯血,有些人还可能会出现午后低热(病情重的会出现高热),有些人会出现夜间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结核中毒症状。当然,这些结核中毒症状不是每一个人都全部出现,哪怕只有一两样症状,说明有结核病存在的可能,应引起警惕和重视。

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到校医院初诊,校医院根据具体病情转到结核病专科医院就诊和治疗,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患者千万不要乱就医和自行乱服药,因为乱服药容易延误病情,引起细菌耐药,造成治疗困难。

治疗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按照“早期、规律、联合、适量、全程”的方针用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N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jlsppc.cn www.jlsppc.com
主办:四平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A座804室
电话:0434-3307100 部(处)长信箱:8277814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