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 况
      营养科普
      医疗保健
      传染病防控
      知识讲座
      相关制度
营养科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营养科普
B族维生素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4-10-22】        阅读:5343 次

    一 、B族维生素与健康
  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B2、B6和B12。其中维生素B1、B2在婴幼儿中较易缺乏。
    维生素B1,又名硫胺素,参与体内的能量代谢,影响蛋白质、脂肪的生成和利用;此外还有调节神经功能的作用。出生后2~5个月的婴儿最容易发生维生素B1缺乏,导致“婴儿脚气病”,初期表现为不爱吃东西、易呕吐、爱哭闹、面色苍白、浮肿等,严重的可造成婴儿喉部水肿,发出特殊的哭声,甚至失声;后期,婴儿的心血管系统受到损伤,心脏扩大、心衰等导致婴儿死亡。
  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在体内也主要参与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促进生长发育。维生素B2缺乏时,孩子容易疲倦、虚弱,还会出现其它临床表现:如烂口角(口角、嘴唇和舌头发炎,表现为口角黏膜发白、糜烂和裂缝);眼部不适,如视力模糊、怕光流泪等,角膜周围可见充血;可引起脂溢性皮炎,多发生在鼻翼两侧、脸颊、前额及两眉之间以及腹股沟处(就是常说的“大腿根”处),可见灰白色鳞状脱屑或黄色痂皮等。当孩子严重缺乏维生素B2时,可导致生长发育的延迟。
    二、科学喂养
  维生素B1、B2的缺乏主要是摄入不足造成的。食物选择、食物烹调不当是造成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
  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首先是瓜子、花生、大豆、瘦猪肉,其次是小麦、小米、玉米、大米等谷类食物,在我国,谷类食物是主要的维生素B1来源,但是制作方法不当会严重影响食物中的含量。目前仍有不少地区的家长认为,又白又细的精粮外观好、口感好,是“过上好日子”才能吃上的“好粮食”,给孩子准备主食时只采用精制的白米白面,结果造成孩子维生素B1缺乏。原因何在呢?因为维生素B1主要在谷类食物的外皮和胚芽上,过多的碾磨会使大部分的维生素B1丧失,所以精制的粮食虽然好看了,可是维生素的价值却降低了!
  还有一些常见的做法也会破坏食物维生素B1的价值:
    (1)洗米的时候过多搓洗,使维生素B1随淘米水流失过多;
    (2)烹调食物时(常见于煮粥)加碱,破坏维生素B1;
    (3)煮米饭丢弃米汤。
    (4)不煮熟或生食虾、贝类以及某些鱼类,因其中含有破坏维生素B1的物质,可破坏其它食物中的维生素B1。
  此外,也不宜给孩子吃槟榔、茶、浓咖啡等,因为其中也含有破坏维生素B1的物质。
    0~半岁时,孩子每日需要0.2毫克维生素B1;半岁~1岁,需要0.3毫克;1~3岁需要0.6毫克。每100克花生中含0.7毫克左右的维生素B1,瘦猪肉中含0.45毫克,富强粉中含0.15~0.2毫克,稻米中含0.1~0.3毫克。
  维生素B2,就是核黄素,广泛来源于各种食物,最佳来源是奶类、蛋类、动物内脏和绿叶蔬菜。和维生素B1一样,前面提到的加工和制作方法也会造成维生素B2的流失和破坏,此外,反复煮沸牛奶、洗菜时先切后洗、把食物放在阳光下暴晒都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B2。因此为准备食物时,不仅要注意食物的种类,科学的烹调方法,还要注意食物的储存方法。
  0~半岁时,孩子每日需要0.4毫克维生素B2;半岁~1岁,需要0.5毫克;1~3岁需要0.6毫克。每100克牛奶中约含0.15毫克维生素B2;蛋黄与蛋白相当,约含0.3毫克。
  对于6个月前母乳喂养的孩子,母乳是其维生素B1、B2的唯一来源,妈妈维生素B1、B2的营养状况将影响乳汁中这两种维生素的含量,因此母亲应当注意食用富含这两种维生素的食物。哺乳的母亲每天应当摄入1.8毫克维生素B1,1.7毫克维生素B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N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jlsppc.cn www.jlsppc.com
主办:四平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A座804室
电话:0434-3307100 部(处)长信箱:8277814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