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 况
      营养科普
      医疗保健
      传染病防控
      知识讲座
      相关制度
营养科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营养科普
维生素C的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4-10-22】        阅读:4992 次

    一、维生素C与健康
  维生素C对于婴幼儿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利于血管完整性的维持,防止出血;有利于铁的吸收和四氢叶酸的合成,这两种物质都是造血过程所必需的,因此有利于预防贫血;能够促进抗体蛋白的合成,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功能;还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影响骨骼发育。
  缺乏时,可造成坏血病,孩子变得爱哭闹、易困倦、食欲减退、伤口愈合缓慢,严重一些的可有下肢肿胀,疼痛,体重不增;典型症状是出血,家长可在孩子身上看到紫红色的淤点、淤斑甚至血肿,常可见到孩子的牙龈肿胀、出血。晚期,孩子还会出现贫血。
    二、科学喂养
  坏血病多见于6个月到2岁的孩子,6个月到1岁更是高发期,这一阶段正是孩子由母乳过渡到一般饮食的阶段,哺乳的妈妈摄入的维生素C不足,用牛奶或单纯谷类食物长期喂养、同时又没有添加富含维生素C食物的婴幼儿特别容易发生。
  6个月前孩子多是母乳喂养,妈妈的维生素C摄入水平,影响乳汁的维生素C含量,因此哺乳的妈妈应当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6个月后,孩子开始添加辅食,以后逐步开始接受越来越多的奶类以为岁食物,这时应当注意为孩子选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的水果蔬菜,蔬菜中,辣椒、白菜、豆角、菠菜、土豆、韭菜等含量最为丰富;水果中,酸枣、红枣、猕猴桃、草莓、柑橘、葡萄等含量颇高。
  哺乳的妈妈,每天应当摄入大约130毫克的维生素C,0~5个月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40毫克,5个月~1岁的孩子大约需要50毫克,1~3岁大约需要60毫克。建议哺乳的妈妈每天食用的水果和蔬菜总量要达到500克以上, 6个月时,可以每天给孩子添加5~10克的菜泥或果泥(大约陶瓷汤勺半勺到一勺),7个月的时候可以加10~30克碎菜,8个月以后可以加到30~40克,并且食物可以切割的更粗大些。
  有些地区认为产后的妈妈应当禁食生冷,所以不给哺乳的妈妈进食水果蔬菜,这是不正确的,水果蔬菜除了为妈妈提供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外,还有增加食欲、防止便秘的功效。如果妈妈真的无法接受生冷,吃水果时,可以将其榨成果汁,再加温水调服。但是,注意一定不要将水果放到开水中翻煮,因为维生素C也是一种“娇气”的营养素,高温、碱都会使它破坏,加工水果蔬菜时,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水果蔬菜尽量不要长时间储存,因为其中的维生素C会氧化分解掉;
    (2)清洗蔬菜时,切忌切碎后浸泡、挤压,因为水溶性的维生素C会随着洗菜水或菜汁流失;
    (3)烹调食物时不要加碱;
    (4)水果蔬菜尽量不要在高温中长时间或反复加热,所以无论是给孩子或家长准备的蔬菜或水果都应尽量做到现吃现做。
  在家长中还存在这样一种误区:“蔬菜难喂,用水果代替蔬菜,孩子高兴,家长轻松”,其实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满足人类的全部需要,蔬菜或水果的营养价值也不仅仅局限于维生素C,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独特的营养价值,与水果相比,蔬菜略带苦味,个别还有“怪味”;相当一部分水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不如蔬菜高,尤其不如深绿色蔬菜;蔬菜中的纤维素也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对肠道健康有许多好处;此外,婴幼儿阶段,特别是辅食添加阶段的孩子,进食多种多样的食物,不仅有营养学上的意义,还对口腔发育、行为发育有重要影响,这一时期如果不让孩子接触各种味道、口感,可能会导致孩子日后的挑食、偏食,难以纠正。因此,不能以水果代替蔬菜,应两者适当搭配。
  对于孩子一时难以接受的蔬菜,可以少量多次,逐步添加,也可以把它们添加到陷料里,与别的食物的味道中和,让孩子逐步适应。总之只要家长细心、耐心、用心,讲究科学方法,一定可以养育出健康聪明的好孩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N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jlsppc.cn www.jlsppc.com
主办:四平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A座804室
电话:0434-3307100 部(处)长信箱:8277814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