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 况
      营养科普
      医疗保健
      传染病防控
      知识讲座
      相关制度
医疗保健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医疗保健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发布时间:【2017-07-02】        阅读:4422 次

一、普通治疗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睡眠,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调节,以低盐、低动物脂肪饮食为宜,并避免进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肥胖者适当控制食量和总热量,适当减轻体重,不吸烟。

  服用少量镇静剂可减轻精神紧张和部分症状,可选用:安定、溴化钾、苯巴比妥、利眠宁等。

  二、降压药物治疗

  根据病情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对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以及防止脑血管意外、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都有作用。降压药物种类很多,各有其特点,目前趋向于作用持久,服用次数减少的长效制剂或剂型,以方便病人服用。常用的降压药物有:

  1、利尿降压剂:氢氯噻嗪、环戊甲噻嗪、氯噻酮、速尿等。

  2、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抑制剂:利血平、降压灵、盐酸可乐定。

  3、肾上腺素能受体组滞剂:β阻滞剂如心得安、氨酰心安、和美多心安等;α阻滞剂如苯苄胺、α+β阻滞剂如柳氨苄心安。

  4、酶抑制剂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5、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

  6、血管扩张剂如肼苯哒嗪、长压定、哌唑嗪、呱氰啶等。

  7、神经节和节后交感神经抑制剂如呱乙啶、酒石酸五甲呱啶等。

  8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如酮色林等。

  9、复方制剂如复方降压片、复方罗布麻片、安达血平片等。

  三、康复治疗

  临床治疗和康复医疗相结合,可更好地降低血压,减轻症状,稳定疗效,同时可减少药物用量。康复医疗还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功能及血脂代谢,防治血管硬化,减少脑、心、肾并发症。康复医疗的作用途径有功能调整与锻炼两个方面。具体方法有:

  1、气功疗法:以松静功为主,其要领是体松、心静、气沉。体质较佳者可练站桩功,较差者以坐位练功。

  2、太极拳:为低强度持续性运动,可扩张周围血管,给心脏以温和的锻炼。太极拳动中取静,要求肌肉放松,气沉丹田,有类似气功的作用。

  3、步行:在良好环境下散步或以常速步行15-30分钟,有助于降压及改善心血管和代谢功能。

  4、医疗体操:练习太极拳有困难者可教以舒展放松,配合呼吸的体操,可采用太极拳的模拟动作,分节进行。

  5、按摩或自我按摩:按揉风池、太阳及耳穴,抹额及掐内关、神门、合谷、足三里,可助降压和消除症状。

  6、理疗:某些药物的离子导入、脉冲超短波或短波治疗及磁疗都可用来作为镇静及降压的辅助治疗。

  四、迅速降压措施

  治疗高血压危象和高血压脑病时需迅速降压,可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措施。

      高血压病人应注意的饮食习惯:

  1、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6、多汔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4两。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N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jlsppc.cn www.jlsppc.com
主办:四平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A座804室
电话:0434-3307100 部(处)长信箱:8277814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