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 况
      相关文件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励志奖学金
      困难补助
      学生贷款
相关文件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相关文件
2018年生源地助学贷款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4678 次

贯彻党的扶贫举措,维护公民教育公平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吉林分中心就2018年生源地助学贷款若干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度吉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于7月下旬开始正式受理,这是我省第九年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吉林省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为让广大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大学梦,保障他们顺利入学,今年提早进入备战状态,做好学生贷款的准备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一直高度关注教育扶贫和助学贷款业务。2006年起,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正式开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并于2010年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截至2018年3月末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1.2亿元,覆盖全省60个县(市、区)、42所省属高校,支持省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7万人次。有力地落实了中央“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指示精神,维护了教育公平与公正。

记者于近期向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吉林分中心负责人处了解到我省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政策、办理流程及进展情况。

记者:什么是生源地助学贷款?谁可以申请这项贷款呢?

分中心负责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校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都可以办理。高校在读学生当年在高校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的,不得同时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记者:请您归纳一下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学生须符合的基本条件?

分中心负责人:首先,学生本人入学前的户籍与共同借款人的户籍均在本省区县;学生所在家庭经济困难,我们需要有权部门的一个盖章认定,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学生,可以直接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申贷手续,无需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其次,对于大一新生,学生需已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对于高校在校生,也可利用假期回到家乡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最后,还应以学生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作为前提条件。

记者:学生申请需要哪些材料?

分中心负责人:申请需要盖章的申请表(村委会/居委会/乡镇或街道办部门任一机构盖章即可)、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在读学生持学生证)及上述材料复印件;本人及共同借款人户口簿原件需出示,以及资助中心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记者:贷款的用途、额度、期限及利率如何确定?

分中心负责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高于8000元的,按照8000元确定。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不低于1000元;贷款用途与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相同。贷款期限按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最短6年确定。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每年12月21日根据最新基准利率调整一次。

记者:学生什么时候开始还款,还本宽限期限有多长?

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当年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在3年还本宽限期内需偿还利息,毕业第四年开始偿还贷款本息和利息。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需及时向县级资助中心提供书面证明,审核通过后,可继续享受贴息和还本宽限期。举个例子,如果大一新生贷款,根据正常学制,大概毕业后开始还利息,7年后才会开始分期还本金,如果期间读研,做好变更程序后,可能第9-10年才会开始分期偿还本金,还款压力还是相对较小的。

记者: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需要多长时间?

分中心负责人:一般来说需要1-2天。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分为学生在线自助申请和县资助中心老师操作申请两种途径。系统生成申请后,将相关材料提供给县资助中心经办老师。本年度全省将实施合同电子化管理,正常情况下,现场受理5-10分钟,完成电子合同签订即可。

记者:如果学生未能如期偿还贷款,会有怎样后果?

分中心负责人: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党和国家为实现教育公平而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国家为每一位助学贷款学生实行在校期间贷款利息贴息。同时助学贷款也是培养每个贷款学生自立、诚信意识的重要举措。我省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和其他个人贷款一样,贷款信息将记入全国征信系统,如果学生未能按时足额还款,会对学生未来工作就业、申办信用卡、购房按揭贷款等方面产生不良影响。在此我呼吁广大贷款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学习,自强自立,遵守合同,以自身的诚实守信为全社会建立健康的信用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N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jlsppc.cn www.jlsppc.com
主办:四平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A座804室
电话:0434-3307100 部(处)长信箱:8277814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