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护理专业
浏览7169次 更新时间【2015-07-03】
护理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热爱护理事业,具备一定的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而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崇高的职业道德。

2、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及医学、人文科学、预防保健基本知识,掌握从事护理专业实际工作所必需的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护理理念、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能在各基层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预防保健和社区服务等护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具备岗位群的能力要求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

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保健等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

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规范的基础护理和各专科护理基本操作能力;

具备以护理对象为中心,参与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病情和常用药物及疗效、心理反应的观察能力。掌握急、危、重症病人的急救原则;

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向个体、家庭、社区提供保健服务和健康教育;

具备健康的身心素质。

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和运用操作能力;

⑧具有一定的英语阅读及交流能力;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含组胚学)、病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五官科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礼仪等。

就业方向

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从事临床护理及健康保健工作。

职业证书

按照现有国家规定,本专业毕业生毕业时,可参加卫生部组织的执业护士资格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可取得护理初级(士)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可申请护士执业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