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院承担教育部、财政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通过验收
浏览第3682次 更新时间2013/11/26 15:41:37
我院承担教育部、财政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通过验收

为主动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以及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引起的行业企业对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高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我们201110月提交了教育部、财政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立项申请,并以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为出发点,制定了四平职业大学“产业支撑型”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建设方案,2012年初建设方案获得批复。经费全额预算859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财政经费42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134万元,其它投入305万元。经过二年多的建设工作,现已经圆满通过验收。

一、建设总体目标:努力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使人才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

整合优质课程资源,构建基于岗位职业能力、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不断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形成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结构,优化教师队伍;不断加强校内外生产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

坚持服务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完善管理制度、管理体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教学管理、学生考评的新方法、新模式,促进专业建设协调发展,专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

二、建设成果:建设期间总计完成18门精品课、优秀课建设,完成了22门校企合作教材建设。通过对本地区的主导产业的调研,了解企业对本专业的用人需求,创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技能本位型”人才培养模式。新建了设备先进的机械制图实训室等16个校内实训室。通过校企合作与四平市精工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校内金工实习工厂,与四平市高斯达纳米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共建表面工程生产型实训基地。打造了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队伍稳定,社会服务能力强。学生“双证书”通过率100%,就业率达到98%以上。目前本地区换热器、农业机械等主导产业的一线技术、生产、管理人员40%左右是本专业群毕业生,这些学生留得住、用得上,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特色和创新:1、紧紧围绕地方主导产业人才需求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水平高,适用性强。2、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教师团队教学经验丰富、队伍结构合理、社会服务能力强。3、创造性地开展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采用引厂入校方式校企合作共建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经验丰富并形成了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