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招聘信息>>>管理学院2021年就业市场开拓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宁波义乌站
管理学院2021年就业市场开拓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宁波义乌站

管理学院2021年就业市场开拓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

 

根据学校就业办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我院专业特点、毕业生分布情况以及在校生生源分布,经学院专题讨论研究,并上报就业办备案,学院分四个组,分别前往宁波等7各市县,走访近十几个相关企业和集团,具体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学院领导小组:

组长:马    高永德

成员:孙巧美  王秀方  李海冰  王艳会  相孝禹

二、初期调研

接到就业办此次调研工作计划后,学院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专题组,首先针对在校生做调查,了解生源分布情况,并由学生提供生源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适合本专业就业的单位,再经领导小组商榷,最后确定部分有学生提供的企业进行走访;其次联系在某一企业供职三年以上的优秀毕业生,与其人力资源对接;再次调动学院老师、借用校领导的人脉、电话联系曾经来校参与招聘的部分单位,经学院商议有近20几家企业被我们列为就业市场走访开拓和毕业生就业跟踪对象。

三、考察情况

1、考察组:第一组:马杰  王秀方(上海、宁波、义乌、白城方向) 

第二组:孙巧美  王艳会(辽宁方向)

第三组:王秀方  李海冰  (通化方向)

第四组:马杰  李海冰(长春方向)

2、在市场调研基础上,结合小组分布,学院从517日开始,分五次前往7个县市,对十余家单位和集团进行了走访和洽谈,收获极大,但进入5月末,由于疫情原因,有些企业,尤其是部分幼儿机构不允许进园参观和洽谈,使得一些考察项目不尽圆满。

3、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和特质来看,上海、江浙一带,居民收入水平较高,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城市建设软硬件非常成熟,典型的现代化城市;双证书的毕业生正式签约年薪可达到7-12万,专科生政府月补助400元,本科生月补助800元,持续3年。

4、幼儿教育理念:华德福教育法目标就是给孩子提供其发展自由精神、道德责任和具备高级社交能力的个人综合素质所需要的基础;蒙台梭利教育法在于强调孩子独立,有限度的自由和对孩子天然的心理、生理及社会性发展的尊重;瑞吉欧教育法最大特色是课程来自于儿童的生活,课程与教学必须是可以激发儿童的相关学习兴趣,激发儿童的创造行思维模式并可以解决问题的知识与技巧;特法瑞奇法不论是幼儿课程的教学设计,还是教学实践,都是幼儿教师专业的优化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在培养学生方面更新教育理念,即关于教育方法的观念,形成学生对“教育应然”的理性认识和主观要求,包括教育宗旨、教育使命、教育目的、教育理想、教育目标、教育要求、教育原则等内容。

5、学生的全面发展,现代教育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宗旨,因此它更关注人的发展的完整性、全面性,表现在宏观上,它是面向全体公民的国民性教育,注重民族整体的全面发展,以大力提高和发展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民族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包括民族凝聚力在内的综合国力为根本目标;表现在微观上,它以促进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与完善,造就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己任。这就要求人们在教育观念上实现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由专业性教育向通识性教育的转变,在教育方法上采取德、智、体、美、劳等几育并举、整体育人的教育方略。

 6、素质教育,现代教育扬弃了传统教育重视知识的传授与吸纳的教育思想与方法,更注重教育过程中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工作及其内化为人们的良好素质,强调知识、能力与素质在人才整体结构中的相互作用、辩证统一与和谐发展。针对传统教育重知识传递、轻实践能力,重考试分数、轻综合素质等弊端。 现代教育更加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锻造,全面素质的培养和训练,主张能力与素质是比知识更重要、更稳定、更持久的要素,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来抓,以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和强化素质为基本教育目标,旨在全面开发学生的诸种素质潜能,使知识、能力、素质和谐发展,提高人的整体发展水准

7、创造性的培养,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重要转型之一,就是实现由知识性教育向创造力教育转变。因为知识经济更加彰显了人的创造性作用,人的创造力潜能成为最具有价值的不竭资源。现代教育强调教育教学过程是一个高度创造性的过程,以点拨、启发、引导、开发和训练学生的创造力才能为基本目标。它主张以创造性的教育教学手段和优美的教育教学艺术来营造教育教学环境,以充分挖掘和培养人的创造性,培养创造性人才。现代教育主张,完整的创造力教育是由创新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创新人格)与创业教育(指在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能力与创业人格)二者结成而形成的生态链构成。因此,加强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并促进二者的结合与融合,培养创新、创业型复合性人才成为现代教育的基本目标。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宁波义乌\微信图片_202105240958334.jpg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宁波义乌\微信图片_202105240958333.jpg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宁波义乌\微信图片_2021052409583313.jpg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宁波义乌\微信图片_2021052409583314.jpg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宁波义乌\微信图片_202105240958335.jpg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