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招聘信息>>>管理学院2021年就业市场开拓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长春站
管理学院2021年就业市场开拓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长春站

管理学院2021年就业市场开拓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报告

 

根据学校就业办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我院专业特点、毕业生分布情况以及在校生生源分布,经学院专题讨论研究,并上报就业办备案,学院分四个组,分别前往宁波等7各市县,走访近十几个相关企业和集团,具体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学院领导小组:

组长:马    高永德

成员:孙巧美  王秀方  李海冰  王艳会  相孝禹

二、初期调研

接到就业办此次调研工作计划后,学院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专题组,首先针对在校生做调查,了解生源分布情况,并由学生提供生源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适合本专业就业的单位,再经领导小组商榷,最后确定部分有学生提供的企业进行走访;其次联系在某一企业供职三年以上的优秀毕业生,与其人力资源对接;再次调动学院老师、借用校领导的人脉、电话联系曾经来校参与招聘的部分单位,经学院商议有近20几家企业被我们列为就业市场走访开拓和毕业生就业跟踪对象。

三、考察情况

1、考察组:第一组:马杰  王秀方(上海、宁波、义乌、白城方向) 

第二组:孙巧美  王艳会(辽宁方向)

第三组:王秀方  李海冰  (通化方向)

第四组:马杰  李海冰(长春方向)

2、在市场调研基础上,结合小组分布,学院从517日开始,分五次前往7个县市,对十余家单位和集团进行了走访和洽谈,收获极大,但进入5月末,由于疫情原因,有些企业,尤其是部分幼儿机构不允许进园参观和洽谈,使得一些考察项目不尽圆满。

3、长春地区是我们大部分毕业生关注和选择的焦点,因此我们也重点考察了该地区,结合学生热衷的部分幼儿园以及我们关注的特色幼儿园,学院分两天,分别探访了6所单位,由于疫情,有些单位不允许进园,即使是我们赶在周末,但收获还是较大的,在接收实习生方面,多数单位拒绝,因为涉及学生培训、适应环境等,有时会适得其反,从这一层面就可体会到,吉林省不是不缺这类人才,而是要求较高。与发达城市比,实习费用较低,签约后工资能达到近3000元。多数幼儿园师资结构都很合理,人员稳定,流动不大。

四、结合市场需求,学院下一步就业工作打算

学院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又有了新的认识,学校、社会和学生三者如何才能找到合作点,从而到达共赢:  

1、应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注重专业学习,专业强、基础实、理论深、技能佳,是每个用人单位渴望的人才标准。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基础,大学生在校期间务必注重加强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培养潜力,掌握技巧,为顺利就业打基础、创条件、做准备;加强实践锻炼,从进入大学起就要有意识的进行就业规划,透过各种途径寻求实践机会,为将来的就业竞争增加砝码。要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重视校内和校外的社会活动,这些活动个性是社会兼职能够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加强实践学习,熟悉工作流程,丰富社会经验,拓宽人际关系,是大学生进行潜力锻炼、施展个人才华的重要舞台;调整就业心态,对于大学生自身来说,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直面压力和挑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个性是我国现阶段,社会的转型和转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不能改变社会的状况下,要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社会的要求。改变过去那种一步到位的就业心理,放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旧知识分子偏激心理,不把考研、考公务员当成救命稻草(毕竟能如愿的只是极少数),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健康观念,先争取工作岗位,为社会和家庭减负,再在工作中磨练自己,寻找机会进行突破;还应在大学时全面关注社会动态,早早做好职业规划,并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奋斗。同时在不影响学业的状况下,适当的做些兼职工作,增加对社会的认识和经验的积累。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全面掌握知识,以便在各行各业都能够快速接手工作。同时我们的学生们也应避重就轻,关注发达城市的同时,在考查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吉林省内的一些企业工作环境和薪酬也是很可观的。

2、努力提高办学水平。我们应转变观念,把握教育国际化的潮流,加强高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不断进行教育改革,务必以市场为导向,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加快调整高校专业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建立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高校要尽快建立和完善集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在安排学生就业政策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考虑未来的发展方面,还要在心理上减轻大学生的就业焦虑。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长春\de63c3f82b5178b82d373e6509cb8da.jpg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长春\67d9511f3e50e7a7dcceceb30e3f6ff.jpg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网站\就业\长春\cc980c3bbf74605f801d4b488c74c0b.jpg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