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活动>>>转变观念 从我做起
转变观念 从我做起

----------------听戴士弘教授的一点儿体会

聆听大师一席话,胜读教书十余年。教授的讲座给了我一种如沐春风,醍醐灌顶之感,陈旧的观念变新了,模糊的思路清晰了,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且不说“能力本位,项目化改造”的讲座主题,单以专家的只言片语中,也能挖掘出很深刻的道理,回味悠长,发人深思。

教授说过:“教师对待教学要用科学和开放的态度。”“科学”一词自不必说,“开放”二字就十分耐人寻味,它既包括了教育对象和教学资源的开放性,在我看来也包括教师观念的开放性。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来我校上学的学生大多是二、三百分考来的,如果按照传统的标准要求他们,用封闭落后的教学方法授课,教学效果一定不理想,试想十年前的教学理论如果用在当今我校的教学,恐怕未必行得通。因此就要求教师彻底改变观念,改善方法,改掉陈规陋习。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一无是处的人,我们的学生虽然高考分数比较低,但是也有这样那样的优点,比如文秘专业,优点学生善说,有的善写,有的打字速度快,有的办事能力强,有的有创新意识,等等。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示各自的能力和素质,学生的内心有种成就感,学生自然就能用功去学,认真去做,可谓“小牛也只春可贵,不用扬鞭自奋蹄。”

在讲授《应用写作》课程时,我开始按照传统的思路,讲公文的格式、合同的种类、招投标书的定义,某种文书的用途等等,而事实上这样讲根本就没有什么用途,效果极差。听了专家的讲座后,我豁然开朗,自己所讲和教材上的内容差不多,讲了也是重复,学生自然就会不感兴趣,因此我模拟设置了工作情境和生活情境,效果焕然一新。以前常为班级秩序头疼,有的学生爱讲话,有的学生玩手机,还有的学生做其他的事情,在“开放式”教学的启发下,我尝试了一些新做法,比如在讲“欢迎词”这部分内容时,模拟了一次学生会纳新活动,让学生以学生会主席或是某部部长的名义,向新成员致辞,表示欢迎。在讲“答谢词”时,我让学生模拟一次答谢会,情境是今年我省部分地区受灾,农业减产,而恰在这一年你要升学,考取了四平职大,正当你家一筹莫展时,很多人为你伸出援助之手,让你圆了上大学的梦。因此,你要对好心人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这部分内容就改变了传统讲授的方式,效果相当的好,平时不爱动笔不爱动脑不擅长写作的学生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有两个学生平时出勤情况不好,在很多老师眼里是公认的差生,后来知道他们一个在校内开了一家小店,经营饰品,另一个在校外开了个面馆,我和他们讨论开店的得失,分析原因,得出结论,找到出路,最后形成书面材料《我校餐饮业的调查分析报告》、《大学校园对饰品需求的市场调查》,他们不仅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而且也用实际行动交上来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我校有些毕业生在工作中干的很好,他们在我校上学时的表现未必有多么优秀,如果当时我们能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以开放的态度多一些欣赏和鼓励,也许他们会走的更远。现代教育论的真正内涵在于发现人的价值,发挥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职业教育何尝不是如此,我们不能用不完美的态度对待完美的人,而要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赏每一个不完美的学生。

(相孝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