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活动>>>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之我见
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之我见

摘要:职业素养是个很大的概念,专业是第一位的,但是除了专业,敬业和道德是必备的,体现到职场上的就是职业素养;体现在生活中的就是个人素质或者道德修养。我们把一个员工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是他所拥有的资质、知识、行为和技能,这些就是员工的显性素质;而潜在水面之下的东西,包括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我们称之为隐性素质。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的总和就构成了一个员工所具备的全部职业素养。如今的应届毕业生在显性素质方面表现还可以,但在隐性素质方面由于没有得到过培训,所以比较欠缺,这就是我们为何要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的真正原因。

关键词:大学生  职业素养   培养  提高

    

  对于我们每一名大学生来说,谋求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通常不是随心所欲的,而要把一份工作做好也并非轻而易举。从社会的角度来说,由于分工的不断专业化、细致化,因此对不同职业的职业化要求程度也日益提高。而且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市场化和全球化,各种竞争机制更加完善,同行业竞争急剧升级,相应的,对人的职业素质的要求就更为严格以致苛刻了。从适者生存的法则来看,生存竞争本质上就是人与人的较量,而在商业竞争中则常常表现为一群人对另一群人的比拼;所以,作为职业化的社会群体,企业唯有集中具备必要素质的人员并进行职业化训练,才能实现求得生存与发展的目的。而作为个人,唯有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修炼、充实和完善自己以提高职业素养,才能拥有稳固的生活保障甚至较为优越的生活条件,进而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职业素养"才是特别值得强调的。

 一、重新认识我们的工作

   我们大多数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对工作的认识都还不够。在他们的眼里,工作的意义无非是一个赚钱的工具,一个依靠其生存的饭碗而已。拥有这样的认识也许不是我们本身的错,尤其是在"铁饭碗"风行的时代,拥有一份工作,就意味着有了一生的保障。可是今天,激烈的竞争让我们随时都有可能失去一份工作,工作作为我们生存的根本,甚至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尽管如此,我们绝不能简单地认为工作就是为了混口饭吃那么简单。工作不只是我们"营生"的手段,它更是打开我们人生眼界的一扇百叶窗,提供给我们接触百味人生、接纳百种个性的机会。你通过工作见识了各种场面,利用工作结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你的人生也将随着人际资源的丰富而丰富。工作是应该用生命去做的事  

  二、敬业是一种精神信仰 

   一个人,如果没有基本的敬业精神,就无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更难以担当大任。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是珍惜生命、珍视未来的表现。在我们的企业里,员工缺乏的并非智慧和能力。实际上,现在有才华的年轻人非常多,可是,为什么一方面很多企业找不到优秀的人才,而另一方面却有很多人还是找不到工作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大多数年轻人缺乏敬业精神。  

  养成敬业的习惯,或许不能立即为你带来可观的好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养成了一种"不敬业"的不良习惯,你的成就相当有限。你的那种散漫、马虎、不负责任的做事态度已深入你的意识与潜意识,做任何事都会"随便做一做",结果不问也就可知了。如果到了中年还是如此,很容易就此蹉跎一生!  

三、 责任重于能力

    林语堂曾经说:"中华民族是一个由个人主义者所组成的民族。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家庭而不关心社会。"也许这句话有些偏激,不过也从一方面说明了我们国人的某些弱点。尤其是在企业里面,大多数人关心的只是自己能赚多少钱,而不关心公司到底能赚多少钱。如果所有人都持这样的心态,我们的企业怎么可能做大做强?   

   责任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是责任心。人们都熟悉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她的伟大来自平凡。她把护理工作当成是一种关乎人的尊严乃至人类文明的神圣事业,而这些恰恰是通过诸如采光、通风、消毒、伙食、卧具等细致周到的关爱体现出来。人们从事的工作不同,能力和作用不同,但无论是统管全局的领导者还是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系于责任就没有小事。一颗道钉足以倾覆一列火车,一根火柴足以毁掉一片森林,一张处方足以决定一个人的生命。很多低级错误,包括本不应该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就是因为缺少责任感才出现的。

   企业对于员工来说,迫切需要学习的,并非什么先进的理念和知识,而是最基本最朴实的一个课题:责任。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

四、 细节决定成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其破坏力往往是惊人的。"一口痰吐掉一个联营药厂""一顿饭吓跑了外商"的故事广为流传,它让我们感慨,让我们深思。

   精细化管理时代的到来,要求管理要管到位。管理无小事。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看一个公司的管理如何,要看细节做得怎样。他曾戏言,到洗手间走一圈就可以断定这个公司的管理水平。当今时代是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注重细节的管理。只有在管理实践中落实细节,企业规划的蓝图才会有意义。那些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功,其中的"注重细节"是不可忽视的。像世界著名企业诺基亚、宝洁、沃尔玛等,无一不是从精耕细作中走向辉煌。  

五 、团队精神赢得胜利

有人说核心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有人说是人才,有人说是创新,有人说是品牌,有人说是管理,有人说是服务,还有人说是知识产权。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五大特征: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流不掉。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立刻发现:技术可以买到,人才可以收购,品牌可以创造,管理可以学习,服务可以克隆,知识产权可以申请,有人才就可以创新,所以这些都不是真正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于竞争的需要,有时候你的人才、技术甚至可以被别人一起买走。那么,什么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呢?在这个团队制胜的年代,世界上的很多企业都在努力培养企业的团队精神,建立起各种类型的团队,把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给团队来完成,这就是生活中的"蚂蚁规则"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不仅需要加强自我修养,同时,还要培养良好的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团队意思等等。另外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也不能仅仅依靠学校和学生本身,社会资源的支持同样重要。很多企业都想把毕业生直接投入“使用”,但是却发现很困难。企业界也逐渐认识到,要想获得较好职业素养的大学毕业生,企业也应该参与到大学生的培养中来。

  总之,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是目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而这一任务的进行,需要大学生、高校及社会的协同配合才能有效。

 参考文献:

《职业素养基础》作者:杨千朴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要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白鸿辉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 第2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途径    张彦喆 耿晓棠 《北方经贸》2009 第11

收稿日期:2012-9-20

作者简介:马杰(1972-),女,吉林四平,副教授。研究方向:高职教育

马杰, 1972220日出生,中共党员  副教授  管理学院院长兼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负责人。

1995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十几年来,分别从事过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行政管理工作,曾担任校团委书记、外语学院党支部书记、校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其中《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表在吉林师范大学学报,《物理教学中对同化策略的应用》、《浅谈光的反射定律和折射定律的数理推导》发表在《中国教育研究与创新》核心期刊,并在该期刊2006年第一期和第五期中担任副主编,在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一书中担任副主编,另外论文《物理教学中对同化策略的应用》被中国国际教育学会评为一等奖,论文《物理教学实践活动课堂之我见》被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委员会评为一等奖。

                                          

                                    (四平职业大学  管理学院  吉林四平  136002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