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开讲啦
浏览第609次 更新时间2023/5/19 6:38:59
开讲啦

开讲啦

电子工程学院教材讲座

 

 

    “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是教育部职成司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出版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不断加强职业院校教材建设,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近期,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经有关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项审核、网络和会议评审、专家复核等程序,四平职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刘长国编写的《MCGS嵌入版组态应用技术》一书,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该教材凝练了刘长国教授多年的教学教研成果。

    刘长国教授系四平职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兼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吉林省D类人才。长期以来,刘长国教授领导的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做到了理实一体、教学做考一体化、知行合一。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加大教材建设力,将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融入新教材,实现传帮带的效应,2023年5月18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系列课程”在线讲座正式上线,第一讲“《组态应用技术》教学探索与实践”,由我院教师刘长国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

1)教学中大力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的实践;

2)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探索与实践,特别是《MCGS嵌入版组态应用技术》教材配套资源的应用;

3)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进行全方位的、阶梯式的思政建设;特别是将黄炎培职业道德教育思想融入到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4)124+X教材编写模式经验介绍:以组态应用技术1本教材建设为纽带,带动1组工控课程群建设;实训、仿真2条主线;“岗课赛证”4融合;X 动态教学资源建设。

    通过本次在线讲座,“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为契机,使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提高对新时代教材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为日后的教材编写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