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厚积薄发  问鼎大赛
浏览第378次 更新时间2023/5/15 19:04:20
厚积薄发  问鼎大赛

厚积薄发 问鼎大赛

四平职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参赛队

荣获2022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校电子信息大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与制作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因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未能如期举行。鉴于目前吉林省内高校已经正常开学,为提高吉林省高校电子信息大类学科学生电子设计的整体水平,由吉林省教育厅指导、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长春光华学院承办的2022年(鼎阳杯)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长春光华学院举行。

 

    四平职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此项赛事,责成教务处、学生处、计财处等职能部门,为顺利备赛做好前期准备。电子工程学院领导对此次竞赛也非常重视,邱淑贤院长多次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开会研讨竞赛事宜,并提出了指导意见。经过研究,最终确定由刘强老师带队,2022级大数据应用专业潘雪光、王义淳,2022级无人机技术专业吴卓晨三位同学参赛。面对来自吉林大学等32所吉林省高校的539支队伍,三位同学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在短时间内完成电子系统的设计、制作与调试。在初赛中,参赛队员不畏强手,顺利通过比赛。5月14日,在复赛中,竞赛采用半封闭命题形式,团队参赛项目是“直流负载总线控制装置。经过省内多位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测评,经过整个团队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大赛一等奖。

 

  

 

    赛前,指导教师刘强老师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接到参赛通知后,提前一个多月做了赛前准备工作,克服实验设备少、条件差等多方面不便,在有限的条件下,对参赛的三名同学进行赛前指导、培训和演练,从报名选题、竞赛作品设计、竞赛演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斟酌。同时,为了克服赛前焦虑,刘强老师给几位参赛同学介绍了前几届学生们获奖的一些心得和经验,给予了同学们足够的支持和信心,使同学们放下包袱,积极备赛。在集训过程中,更是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三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全力以赴的备赛,在器件选型、设计、测试等环节中,遇到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就集思广益,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

 

    赛后,指导教师刘强总结了本次比赛中的经验和不足。在此次电子设计比赛中,参赛的选题和方案制定很重要,要扬己之长,克己之短,谨慎选题。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再结合选题内容,做到理实一体,知行合一。通过本次大赛,不但丰富了参赛经验,发现了的一批素质好的学生,而且还能对专业的课程建设和实训室建设有很大的启发。

 

 

    此次四平职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参赛队荣获一等奖也绝非偶然,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工程学院已经多次取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对学生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培养,同时也离不开学生们的努力和付出。电子工程学院多年来在专业课程中坚持贯彻“岗课赛证融合”教学理念,对青年教师“以赛促教”的培养效果非常显著。并且在校内已连续14年成功的举办了“电子创新制作大赛”,为各类比赛选拔了优秀的学生。

 

    接下来,电子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承“岗课赛证融合”教学理念,加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子工程人才贡献力量。推动了四平职业大学的教育教学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