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移动商务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浏览第3017次 更新时间2017/12/13 8:44:36
移动商务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人才需求分析

一、专业企业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分析

电子商务在我国工业、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和城乡消费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得到拓展,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正在形成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发展态势。大型企业网上采购和销售的比重逐年上升,部分企业的电子商务正在向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等业务集成协同的方向发展。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普及率迅速提高,网络零售交易额迅速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逐年上升,成为拉动需求、优化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据2016()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B2B市场交易规模达7.9万亿元,同比增长36.2%。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3.4% 同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6月,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85万人.

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产业自身在不断细分和成熟,如移动商务、跨境电商和O2O等细分领域已经形成广泛应用和相当规模的市场价值。这些领域产生的新兴岗位其技术技能积累已经具备形成新专业的基础和条件,电子商务专业自身的细分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为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移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大,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国传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纷纷向移动电子商务转型。淘宝网、京东商城等企业推出了手机客户端和手机网站,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大量中小企业推出自身的移动APP客户端,有效提高了营销精准度和促销力度。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产业集中度正在快速提高。

据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9297.1亿元,年增长率达239.3%,远高于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增速(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2814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艾瑞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

PC端与移动端份额占比方面,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交易额在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市场中占比33.0%,较去年占比增长近19个百分点。艾瑞预计移动端交易占比在未来几年继续上升,2016年将超过PC端网购交易占比,成为中国网民网购的重要选择。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民从PC端向移动端购物的倾斜、移动购物场景的完善、移动支付应用的推广、各电商企业移动端布局力度的加大以及独立移动端平台的发展,均是中国移动购物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预计未来几年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移动电子商务不仅仅是电子商务从有线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延伸,它更大大丰富了电子商务应用,正深刻改变着社会生产和产品交换方式,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并有效渗透到各行各业,促进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专业人才现状

从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来看,移动电子商务将会在电子商务领域乃至整个经济活动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和重要推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几年内,我国移动商务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但与产业增长相适应的移动电子商务人才储备却明显不足,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本身就存在着专业人才的严重缺乏,移动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其人才缺乏更为严重。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就业为导向,制定出以社会需求为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专业技术人才岗位素质和能力要求

1.岗位素质

1)责任意识: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2)协作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协调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3)创新精神: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精神;

4)遵守职业道德:在金钱、利益面前不动摇,保守国家秘密和商务秘密。

2.能力要求

1)网上交易:能熟练地进行网上B2B交易;能熟练地进行网上B2C交易;能熟练地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上商店;能熟练地开设基于移动端的网上商店;能运营好网上商店;

(2)移动端营销策划:能熟练使用各种网络营销方式实施营销活动;能熟练使用移动营销方式实施营销活动;能策划基于PC端、移动端的营销活动;

(3)移动端网络编辑:文笔好,能够独立撰写各种文案;能熟练使用PhotoShop等工具处理各种图片动画;能熟练编辑基于手机端网页;

四、企业专家建议总结

通过深入企业一线岗位调研分析和与专家座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家建议按岗位划分培养,侧重移动商务应用的培养,而不用侧重移动商务计算机语言等编程的学习。与专家座谈分析总结,认为适合我校学生移动商务人才培养的岗位如下:

1)网上交易专员:主要业务工作是网上交易及基于移动端的网上交易,主要是利用移动设备为企业开拓网上业务、网络品牌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发展岗位为运营主管、运营经理、运营总监等岗位。

2)移动端营销策划员:主要从事网络营销及基于移动端的移动营销和策划等工作。发展岗位为移动营销策划师、策划总监。

3)移动端网络编辑员:主要业务工作是基于移动端的网络编辑、图片处理、页面设计。发展岗位为编辑主管、编辑总监、总编辑。

4)移动电子商务创业:借助移动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利用虚拟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又可以直接为虚拟市场提供服务。

通过征求更多的专业人士及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移动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