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浏览第3238次 更新时间2017/12/13 8:41:22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人才需求分析

一、专业企业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分析

电子商务在我国工业、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和城乡消费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得到拓展,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正在形成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发展态势。大型企业网上采购和销售的比重逐年上升,部分企业的电子商务正在向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等业务集成协同的方向发展。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普及率迅速提高,网络零售交易额迅速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逐年上升,成为拉动需求、优化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7.9万亿元 同比增长36.2%,增幅上升7.4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跨境网购人数预计将达到3560万,消费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电子商务的急剧发展,企业的电子商务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的严重短缺,将带来电子商务业界一场空前激烈和白热化的人才竞争。初、中级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匮乏将日益突出,这为电子商务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据阿里巴巴企业名录统计:我国第三季度31个省市共有201万家企事业单位。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已经通过互联网拓展营销渠道、开展网上贸易;国际贸易中80%是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的,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预计未来10年内,我国大约需要200万的电子商务专门人才。这类人才必须精通英语、懂得基本经贸理论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具有现代经营意识和战略眼光。并且随着电子商务职业资格考试在全国的开展,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已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

我省经济建设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生产力,振兴老工业基地是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我们通过企业问卷调查、上门拜访、招聘网站信息搜索等有效方法,对公司、信息港、以及一些市政部门等多家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并通过对多家人才中介单位进行调查,我省我市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开展贸易活动企业越来越多,对具有网站维护、网络信息管理、网站推广和企业网络营销技能的电子商务人才特别需要。

二、专业人才现状

我省现有就职于电子商务岗位的人才多数是通过短期培训或相关专业转型而来,并不能完全发挥电子商务应有的作用。在人才供应方面,我省几所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远远不能满足我省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的人才缺口使我们现在必须加大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适合我省情况的专业人才。

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一面是高需求,而另一面则是就业难。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学校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规格和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标准存在偏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就业为导向,制定出以社会需求为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专业技术人才岗位素质和能力要求

1.岗位素质

1)责任意识: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2)协作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协调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3)创新精神: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精神;

4)遵守职业道德:在金钱、利益面前不动摇,保守国家秘密和商务秘密。

2.能力要求

1)企业网站的设计与维护,比如界面设计,就需要涉及htmlcssxml、脚本语言方面的知识,以及DreamweaverPhotoshop等网页设计和图象处理方面的技能;需要ASP/PHP/CGI 3种开发工具的一种,能够利用SQL SERVERACCESS完成数据库的开发与维护。

2)电子交易、外贸电子商务:具有电子商务全程运营管理的经验;能够整体网站及频道的运

营,进出口贸易事务处理

3)网络营销:熟悉网络营销常用方法、市场推广;广告与增值产品的经营与销售;熟悉网络,网络营销和办公软件;负责公司产品与服务在网络上的推广。

四、企业专家建议总结

通过与专家座谈,对人才培养的模式专家建议一是分方向培养(商务管理和技术应用方向)或者按岗位划分培养。我们选择后者。目前电子商务人才岗位如下:(前三项是企业目前对专业人才岗位需求的)

1)企业网络营销业务(代表性岗位:网络营销人员):主要是利用网站为企业开拓网上业务、网络品牌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

2)企业电子商务综合管理(代表性岗位:电子商务部门经理):主要从事企业电子商务整体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3)网上国际贸易(代表性岗位:外贸电子商务人员):

利用网络平台开发国际市场,进行国际贸易。

4)新型网络服务商的内容服务(代表性岗位:网站运营人员/主管):频道规划、信息管理、频道推广、客户管理等。

5)电子商务支持系统的推广(代表性岗位:网站推广人员):负责销售电子商务系统和提供电子商务支持服务、客户管理等。

6)电子商务创业:借助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利用虚拟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又可以直接为虚拟市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