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四平职业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3/2 12:40:03】浏览5138
四平职业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四平职业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办学理念,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心,全面推进内涵建设;优化中职资源结构,发挥整合优势;依法治校,完善规章制度,着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治理保障水平。稳中求进,继续构建创新、人文、和谐、平安、一流职大,促进职大平稳、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

   (一)抓党建,强党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1. 理论先行,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计划、分层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学习研究。

2.提升素质,加强教育培训,深化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继续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分期分批做好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选任工作。

3.创新载体,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规范化水平,创新党总支、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加强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4.营造氛围,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5. 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准则》、《条例》等相关文件内容,组织一次反腐倡廉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岗位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问题导向,畅通师生员工诉求渠道,理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对基建工程、设备采购、财务管理、招生录取、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权力制约和监督。

6.丰富活动,加强群团、离退休和统战工作。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其章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开展活动,为构建和谐职大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二)抓教育教学,强内涵,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7. 培树特色,持续加强专业(群)建设。做好2017年度省级品牌专业(群)的筹划、申报与管理。力争打造1个省级品牌专业(群),培植2个校级品牌特色专业(群),为后续申报省级品牌专业(群)做准备,建设3个以上校级重点特色专业。

 8.动态更新,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所有2017年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新调整及确认,做好开课准备。完成2017年新增的3个高职专业(室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课教师的选用等教学准备任务。

 9. 标准落地,开展实习管理规范活动。建立适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适应新型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试点推行实践教学8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自检)。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过程和考核评价,完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信息通报等安全制度,维护学习合法权益,指导、引导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相一致。

10.内外兼修,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学校要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加大师资队伍培训力度,聘请专家来校对教师进行培训,以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的培育和评选为抓手,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11.改革创新,探索学生成绩考核新模式。注重学生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重点,努力推进成绩考核改革,继续推进学分制改革。积极推行实践技能考试等多种模式考核。全力做好学生成绩公示、补考、缓考、学业警告等组织管理工作。

12.控制过程,完善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督组织建设,坚持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各项重点工作的过程监控及督促工作,及时发现并反馈相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人才培养、课堂教学以及各个教学环节实现全过程督导,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健康高效运行;进一步改革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继续实施“三阶段”教学检查。

13.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争取各级课题立项,提升专业人员科研合格率。加强对科研课题的管理和指导,提升科研成果的质量。重点做好校地、校企、校校科研合作平台工作,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三)抓思想政治,强学管队伍,构建育人新格局

14.立德树人,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领学生工作。大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新理念,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育人新格局。始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5.管理育人,打造一支务实奉献、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学生管理队伍。全校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要集中精力研究本职工作,热爱学生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工作与学校整体发展的协同融合,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贡献度。

16.服务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强保障。注重学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发展导向,使学生工作的思想力、服务力、指导力、育人力不断提升,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学生奖惩、学生资助、学生生活与学校发展的一切工作,进而实现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的工作目标。

17.文化育人,凝炼校园核心文化。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即“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

坚持“精学湛练”校训,提出办学理念,倡导培育校风、教风、学风,以此引领职大发展,并彰显职大发展特色。确立“立德树人、技以载道、学以致用、服务发展”的办学理念;倡导培育“忠诚、担当、奋进、笃行”的优良校风,“精心从教、诲人不倦”的教风,“思行合一、学而不厌”的学风。以办学理念为先导,创新载体,设计主题,营造氛围,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18.活动育人,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利用新生入学开学典礼,重大节日升国旗等学生活动时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以及珍爱生命、防范风险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促进守规、节俭、整洁、环保等习惯养成,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四)抓招生,强就业,不断推进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

 19.制定目标,以生源校建设促进招生工作。2017年争取招生计划达到2551人,录取新生总人数2100人,实际报到2000人,报到率为95%的招生工作目标。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诚信、有序、高效的招生体制。要尽快出台生源校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做好生源校建设。

20. 提升质量,以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促进学生就业。学校2017届毕业生共有2126人,计划截止到2017届毕业生毕业前,完成就业率90%以上的目标。做好就业市场开发与拓展工作,为全面实行订单式培养奠定基础。就业处协同各学院要全力配合并自主开发就业市场,通过订单培养的合作模式,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21. 互为促进,以实习、创业、就业、招生构建联动发展机制。重点抓好实习、就业学生跟踪服务,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魄力、高薪就业的实力、成功创业的能力。努力提高毕业生独立创业率和高薪就业率。通过创新创业和安置就业的工作成绩和典型事例推动和促进招生工作。

(五)抓衔接、强联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办出我校“全新职教立交桥”新特色

22.内外结合,上下衔接,构建两个“立交桥”依托中职部,以“五年一贯制”为突破口,加大中职招生力度。结合校本部师资专业优势,开设与校本部专科相对接专业。加强与全省中职学校的联系,开展合作办学,扩大2+33+2比重,内外结合,构建中职-高职人才培养“立交桥”。

继续加强与本科院校的合作办学,开展高职-本科3+2衔接专业合作办学模式,构建高职-本科人才培养“立交桥”通过两个“立交桥”的建设,办出我校“全新职教立交桥”新特色、新亮点。

23.齐心协力,做好职教资源整合及后续工作。配齐配强中职部领导班子。在保证人员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做到中高职人员有序流动,人才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每位教职工的最大业务特长和工作潜力。对所有留在中职部的人员,要定岗定责,做到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对没有明确岗位的人员,要进行梳理分类、培训提升、分流安置。

24.共建基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以中职部为依托,相关部门介入,抓好与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学院、四平市就业训练中心共建“四平市公共实训基地”工作,保障学校实训教学。同时要巩固现有对外培训项目,积极争取开发其他新的培训项目,寻求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六)抓规范,强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能力

25.建章健制,规范程序,提高效率,落细落实。梳理规章制度,规范和修订现有规章制度,制订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试行周例会制,及时调度、推进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的落实。定期收集整理、编制印发《校务信息》,通报学校各项工作的动态信息。

26.激励保障,加强管理队伍能力建设。适应发展需要,遵循管理人员成长规律,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学校管理队伍能力,做好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工作。积极推进以岗位能力为依据的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干部任免、培养培训、绩效工资等结合起来,强化职业意识、奉献意识,激发管理人员的内在动力。

27.防微杜渐,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优化财务管理工作。科学规划预算收支,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满足办学资金需要。认真做好资产清查工作和审计工作。

28.安全规范,做好服务保障。要规范操作,安全施工,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完成基建维修、食品安全、校园绿化等工作任务,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育人环境。节能减排,厉行节俭,加强日常用水、用电、用暖的管理,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29. 三防一体,创建平安校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30.与时俱进,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信息化技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增强信息化管理素养和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尝试整合。以新建的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为基础平台,做好智慧化校园建设工作,提升全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做好档案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建立数字档案室。全面推进原生电子文件接收与归档工作,基本完成存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不断提高数字档案室基础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