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
招生信息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吉林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3-04-22】        阅读:4174 次

吉林大学工程硕士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1995年首批列入国家教委211工程建设规划,2001年列入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之一,具有自行确定研究生录取分数线资格。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具有悠久历史和先进办学理念,是吉林大学最早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学院。经济学院前身是198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的国内高校首批经济管理学院,也是原吉林大学第一个建立的学院,当时陈云副总理亲自题写院匾,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46年吉林大学前身哈尔滨大学社会科学院设置的经济系。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半个多世纪的建设,现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成为首批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并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985工程中国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已跻身于国内一流经济学院行列。2013年应四平职业大学申请,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在四平地区招收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该专业致力于为跨国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高科技企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培养从事工业工程和项目管理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工业工程是一门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有效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工程学科。工业工程是一个国家工业管理重要标志之一,为各级企业提供先进的管理思想与技术,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工业工程知识体系建立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工程学基础上,与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项目管理等密切相关。

培养目标
      工业工程硕士教育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懂得现代经济和现代管理理论,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工程项目具有先进的分析、规划、实施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即懂工程技术,又掌握先进现代管理科学的应用性、复合行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专业特点以应用经济学和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注重实用的管理理念和现实的操作能力。教学内容具有宽广性。教学方法:基础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性教学相结合。
培养方案
     学制三年,总学分32学分,两年课程学习,一年做毕业论文,采用半脱产或不脱产学习方式。
教学特点与课程设置
      采取教授课堂教学、案例教学;政府官员讲座、企业家论坛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向学生提供最新、最实用的课程。课程强调整合性和决策导向,通过专业课与项目管理软件结合的教学模式,分析国内大型实际运行的项目案例,用项目管理沙盘模拟训练学生的项目管理整体知识体系,强调密切联系实际和面向国际竞争环境。

专业基础课:工程管理概论、工程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
核心课:生产运作管理、管理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前沿理论专题
选修课:项目财务分析 、项目融资、组织行为学、质量工程、营销管理、商法概论、战略管理等。

报考条件
    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在录取中无学士学位的考生录取不能超过10%的比例。(若有调整以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标准为准)。
招生对象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项目经理、职业经理人、咨询师、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一)20097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二)20087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
报名资格审查及报名办法
(一)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报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办法。网上报名工作一般安排在7月进行,详细信息请各位考生关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http://www.cdgdc.edu.cn及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网站:http://zzlk.ccut.edu.cn
 
(二)考生报名前应填写《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表》(简称《报名资格审查表》)一式三份(可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页http://www.cdgdc.edu.cn下载),分别粘贴近期同底版蓝底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一张。报考者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填写推荐意见的同时,必须在报考者照片上加盖公章;需主管部门推荐的,还须请有关主管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三)考生网上报名后,应于规定时间内(具体时间见吉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携带网报编号、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复印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报名资格审查表》一式三份,到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区逸夫图书馆报告厅进行资格审查、缴纳报名考试费、现场摄像。报考者当场核对打印出的考生报名情况登记表,认真检查并阅读签字栏中的内容后,签名确认。
 
(四)外省考生应选择本人所在地省学位办报名网址进行网上报名,并到当地省学位办指定地点照相确认、考试。
 
(五)报考者须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如果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其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不得更改,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逾期不予办理。
考试及录取
第一阶段: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GCT”考试(综合卷计400分:数学100分,英语100分、语文100分、逻辑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成绩有效期一年。考试参考书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第二阶段: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资格审查基础上进行复式。复式内容为专业课考试及面试,专业课考试为笔式,满分为100分。时间及地点由学院另行通知。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工业工程(项目管理方向)工程硕士招生考试委员会将通过对申请者的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评审择优决定录取名单。
学位证书
  学习期满,且完成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颁发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结业证书,通过“GCT—ME”全国联考后并被我校录取,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院、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0434-338733415004341928咨询QQ1025345885 

咨询地址:四平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四平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136002) 电话:0434-3387334 3304138 咨询QQ:1025345885 邮箱:102534588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