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咨询
      消防安全
      政保安全
      治安安全
治安安全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治安安全
防抢防范常识
发布时间:【2013-11-14】        阅读:7116 次

 

 

防抢防范常识

1
、防止飞车抢夺。
飞车抢夺一直是发案较高的街面案件,受害者往往为单身夜行的女性。有两种作案手法,一是两人骑摩托车,由坐在后座者实施抢夺;另一是驾小车抢夺,多由驾驶员本人用左手实施抢夺,作案时间多在夜间10点至凌晨5点,作案地点多在小巷及便于逃脱的岔路口。夜间外出的女性要注意走在人多光线亮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车要注意防范。

2
、当心红颜知己
有些人总为自己的艳遇暗自得意,疏忽了安全防范,殊不知一个温柔陷阱早已设好。路遇艳女时,千万不能跟随她们去住处、宾馆、影院等处所,更不要吸食她们的饮料和香烟,这其中往往掺有麻醉剂,乘你昏迷后抢劫财物。自己到头来人财两空。

3
、提款安全要注意。
驾车去银行取款的人士要注意,在你取款后准备离开时,最好注意看一下车子的前后轮胎下有无异物。有一种空心钉戳胎案的作案手法就是在车轮下放一物品,内藏空心钉,待车子启动时,空心钉戳入轮胎造成轮胎漏气,待车主下车查看时伺机抢劫。因此,你在取款后行车途中如发现车子出现异状,或有摩托车手飞车告诉你车子有问题,请不要轻易下车,要注意后面是否有可疑车辆尾随,下车检查时要注意车辆周围的情况,最好选在人流较多的地方,并及时报警。

4
、在外不煲电话粥
有人特别爱煲电话粥特别是热恋中的男女,他们捧着电话机,在马路上、电话亭里忘乎所以地说个没完,甚至于提包、钱包被偷都不知道。所以,在公共场所打电话要尽量缩短时间。如必须打较长时间的电话,就找一个倚墙而站的地方,防止钱包被窃;如打投币或磁卡电话,请将随身带的包放在胸前;如放在地上的包就用脚抵住,防止被人抢夺。

5
、遇人问路要当心。
助人为乐本是美德,但有不法之徒则利用人们的热心和善良,在手绢或问路纸条上洒上麻醉物品,伺机抢夺财物,有的还拿走被害人的钥匙和身份证到其住宅大肆行窃。所以,遇人问路,特别是在偏僻的地方不要靠得太近,说话简短,话毕即走。

6
、当心挂在胸前的手机。
将手机用一根漂亮的手机挂绳挂在胸前已成为女性的时尚,但一些不法之徒也将目光盯向这挂在胸前价值不菲的手机。他们往往骑摩托车、自行车或直接尾随在僻静处独自行走的女性,乘其不备进行抢劫。因此,警方提醒您:当心胸前的手机。走路要走在人行道的内侧,不要靠马路太近,更不要走到车行道上,这样容易招骑车歹徒袭击。夜间外出时手机最好放在包里,对两人合骑助动车、摩托车的情况要提高警惕,确认被尾随跟踪要及时到人多的地方或直接报警。

7
拼车并不便宜。
有些人为了省钱,与同路的人一起拼车打的。但有时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司机与另一乘客是一伙的,他们在车上联手实施抢劫,被抢者处于敌众我寡的地位,不但没能省钱,还损失了一大笔财物。所以,拼车并不足取,若是单身女性遇几个男性一起拼车,更要万分小心,如已在车上,则尽快找一个借口下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四平职业大学安全保卫处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
学校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136002) 值班电话:
33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