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职大 → 校园文化
穿上军装的那一刻
发布时间:【2017-03-29】

    岁月匆匆的流逝,我们无法阻止时光的脚步,曾经的那些日子已成为了回忆。高考后我被四平职业大学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以后我很高兴,但这时却让我想起儿时的梦想当一名威武的军人。有句话说得好:“少年强,则中国强。军队兴,则国家兴”。所以为了儿时的梦想,我毅然选择先参军入伍,后入大学深造。为了圆自己的从军梦,体检合格后,我收到入伍通知书,内心是无比的激动。

    有很多个夜晚我曾在想如果我留在了部队签上了士官是否不会这么怀念,在部队我并没有度过人生的腾飞时刻,因为每个人的精彩不在于一时,而在于最后的结果。回想初到军营的那一刻,那种滋味是五味陈杂,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当时我们是在傍晚的余辉中到达军营的,第一眼看到的是整齐的营房,再看看营区的位置在一片山区当中,这让我大跌眼镜。与军队题材的影视剧中的差异,如同天壤之别,当时的印象特别深刻,但内心依然热血澎湃。新兵营的三个月,看似虽短,不如说酸甜苦辣都尝尽,最开始是磨练你的耐性和耐力,从最基础的整理内务做起,军姿站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到达营地后几天后,我们就开始军事训练(三大步伐,三公里,射击等等…)了,这些训练让我们这群新兵们吃了不少苦头,但是最让我怀念的是练习射击,也就是俗称打靶,那时候觉得自己总算有点军人样了,手持钢枪,想想是多么威风的场景。

    经过三个月的训练,我从一名地方青年转变成为一名军人,觉的自己成熟了不少,了解许多的政策和时事政治问题。我个人觉得,授衔那一刻是我们最无法忘记的。授衔的那天我们连里接到通知,晚上要给我们全连授予列兵军衔。接到通知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激动,因为授衔就是对我们在新兵营的肯定,晚上八点我们在会议厅集合,即便当时是晚上,但我们没有丝毫的疲倦,个个精神抖擞,领导讲话后,授衔仪式正式开始,当我们连长念到我们班每个人的名字时,我的排长(也就是我的班长)亲自给我们带上军衔的那一刻,我们班的战友全都哭了,那时候我们向着他敬礼,我感觉我们的动作从来没有这样整齐过,仿佛那一刻时间为我们而停留。历经一个小时的授衔仪式结束了,回到班级后,我们同班的战友互相抱在一起大哭了一通,班长看到我们这样,也忍不住掉下泪来。

    当时我们每个人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过,因为授衔后我们意味着就要离开新兵营去新的单位,我的班长对我们说:以后他再也不来带兵了我们是最后一届,我们班长是一名三期士官,按照我们的说法是为国家奉献11年青春的老班长。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努力,觉得自己很不易,认为坚持就是胜利,只要你有毅力去坚持没什么做不来的事。

    下连后的生活也是多滋多味,离开了新兵营,经过复训后,我被分配站岗执勤,在那时我终于体会到了远在边境的战友,他们的站岗执勤是多么不容易,在那段日里我们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没有黑夜白天,假日双休,不管什么时候,是你执勤的时候就要坚守在岗位上。得我就是在为祖国站岗,站好每一班岗,就是我的职责,查好每一辆车的烟火就是对我们的库区防火安全做了一道防线。后来我被调到消防值班的工作,接好火警电话,记录库区的火场位置,做好记录,通知战友迅速出动,在这个岗位上我感受更多的是要有耐心,不能松懈,做到尽职尽责每日工作如流水。这期间受到组织的良好教育,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让我知道军人的真正职责,更多的是了解军队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可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退伍的日子到了,摘衔的时候我们大多是不舍,留着眼泪相互拥抱在一起。回想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的眼睛又湿润了。

    回到学校也快一年了,有人问我:“你这身军装在外面能买到么,这件衣服贵么?”我说:“能买到,这身衣服很贵是我用两年的青春买来的,用钱能买来是衣服,买不来的是军人的品质和气质。”要说我对军旅生涯的这段理解,我觉得和平年代时期的我们过得很幸福,我觉的我们要守护好我们的祖国,做一名有志的爱国青年,我觉得参军无悔。在学校的我们只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以后,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体现我们更多的价值,同学们奋斗吧,为以后的梦想而努力。

 

        新闻来源:四平职业大学校报   作者:吴玉海   网络编辑:李冰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