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职大 → 学校新闻
【精神文明】四平职业大学团委到东方社区开展“同心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7】

四平职业大学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部署要求,依托学校所包保铁东区东方社区为主要实践地,以“结对共建—需求对接—精准服务—能力提升”为基本路径开展社区实践活动。2023年10月25日,校团委带领学生会团支部、学生社团团支部及部分“青马学员”深入东方社区。活动开展前,为达到更好的实践交流目的,校团委书记秦楠与东方社区朱主任针对新学期开学后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相关工作部署进行了沟通交流。

朱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过去一段时间大学生志愿团队在社区基层服务中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肯定。团委书记秦楠表示,希望大学生志愿者融入社区治理与服务中,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发挥高校学生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分为三个小组。

第一小组由校团委书记秦楠带领学生会团支部走进东方社区开展宣传标语张贴、维护社区整洁、社区职业体验等活动。

活动中,学生会团支部发挥团干部带头作用,不怕辛苦,在小区中每一栋楼口粘贴文明养狗宣传告示,并清理墙上小广告,捡拾公共区域垃圾,将小区内乱停放的自行车摆放到指定位置。同时,在社区办公区域同学们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统计数据、安装相应办公软件,校对文稿,亲身体验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繁杂与辛苦。

第二组由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高宁悦带领“青马工程”部分学员来到一面城小区低保户刘万金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经了解,老人肢体三级残疾,大儿子失联多年,平时生活琐事多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关爱与帮扶,此次学生入户,主要帮助老人清扫家中卫生、擦拭门窗、整理杂物等。在劳动中,同学们与老人闲话家常,满足了他们情感交流需要,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不仅将老人家中打扫的焕然一新,更被老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所感染,纷纷表示:关爱老人,不仅是子女的义务,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大家愿意用所学知识,身体力行帮助老年人,希望所有老人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第三组由校团委李月老师带领学生社团团支部到一面城线路小区开展“ 同心净美”活动。

一面城线路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大多数居民为老年人,他们生活方式单一。为此,校团委向校党委汇报过此小区的特点,并建议力所能及为小区居民做贡献。此建议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在小区内安装了便民的健身器材,供居民使用。此次来到小区,同学们看见崭新的健身器材及正在锻炼的居民,脸上都洋溢出满足的笑容。同学们将健身器材擦拭干净,捡拾散落在人行道上的杂草、废纸、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物品,认真清理粘贴在楼道上那些不文明不健康的小广告并粘贴相关文明宣传标语,通过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深受社区居民好评与欢迎。

 

 

 

下一步,学校团委将与社区进行深层次对接,深度挖掘基层社区治理新需求,引领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合力打造校地实践育人共同体,同时号召职大学子,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为助力基层社区治理汇聚青春力量!

 

编辑| 梁   悦(校团委宣传部)

编校| 李   月(校团委老师)

编审| 秦   楠(校团委书记)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