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职大 → 学校新闻
四平职业大学机关党总支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进一步增强机关党总支凝聚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平职业大学机关党总支于20227月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

次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33,大家用生动的语言,讲述身边的故事,感慨幸福的生活,讴歌祖国的繁荣。经过8 评委按照评分细则进行的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篇,二等奖作品3篇,三等奖作品9篇,优秀奖作品20篇,并为全体获奖党员颁发证书。

此次征文活动不仅提升了机关党员的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更展现了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风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获奖作品选登:(一等奖)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

离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 李军

      苏芮的《奉献》 是一首脍炙人口又发人深思的歌,至今回忆起来依然让人感怀——

“长路奉献给远方, 玫瑰奉献给爱情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

白云奉献给草场, 江河奉献给海洋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

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

    细思几十年的教学经历,突然想加上一句:

青春奉献给教育, 爱心奉献给事业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

43年前,我高考落榜。当时,我认认真真的分析了考不上大学的原因:

1、农村教育条件太差;

2、老师素质太低;

3、根本不存在学习的氛围。

    “如果我遇到个好老师,成绩一定会不错。 ”

    复读了一年,我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决心要做一个好老师。

    永远无法忘怀的是入学的第一课,郝水校长做的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报告。永远不敢忘记的,是四年的学习中,师大的老师的教诲:做一名好的老师,一定要具备三种品质。

第一种品质是递锤子,当学生要钉钉子时,老师应该及时递给他一把锤子。

    第二种品质是金手指,学生都具可塑性,老师要用自己的手指头为他点铁成金。

    第三种品质是开窗子,学生自以为看到了全部风景,其实是坐井观天。老师需要帮他再打开一扇窗,使他的眼界更加开阔。

    我热爱教育,喜欢教学。断断续续的教学工作,站了近三十年讲台,特别是在职业教育学校讲好思政课,自我感觉已经是成竹在胸。还归纳了讲好思政课一定要把握五个“ 度 ”。                                  

    1、温度。悲壮、激昂的中国现代史,令世人惊叹!只有老师先被震动,才能唤起学生的感动。

    2、深度。这里的深度不是单纯的讲理论的来龙去脉,而是把知识点与学生面临现实生活密切地联系到一起。这样讲,知识就 “ 活 ” 了。

    3、广度。 教育学生具有 “ 全球视野,现代意识 ”,让学生们既要了解世界的过去和将来,也知道中国发展和愿景,同时把握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只有这样,思政老师才能做到“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4、精度。“ 时事每天发生 ” ,教材中的一些案例已经不具及时性。所以,采用既时、鲜活、生动的教学案例,不仅满足学生们的求知欲,同时,会更好的回答学生们的关切。

    5、风度。这里的 “ 风  ” 是教师讲课的风格。 “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  ”合理筹划每一课的PPT图片、视频和教具要用的恰到好处。同时,要发挥教师的天赋,打造与众不同的课堂氛围,创造独特的教学效果。

    多年的教学经历,积累了许多的教学经验,让我在思政课的教育中充满了自信

    可是,2019年发生的一件事颠覆了我对自己的评价。

    那是十月的一个中午,我讲完第四节课,正在关电脑、收拾教案。一个学生夹着一本书走了大合班教室。我很好奇的问:“你看的是什么书”?学生答:《资本论》。天哪!马克思的惊世之作,我都没有完整读过。         

    习主席说“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现在,不是课程系统要求的高,而是学生已经走到了老师的前头。

    突感一种莫名的焦虑! 我是合格 的老师吗?。

    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依然关注一生所爱的思政课教育。因为思政课最重要的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只有做得教师有信仰,才能引导学生去真学、真信。才能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做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一要有传道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投入真情实感,首先要打动自己,才能去感动学生。第二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这样,才能完成习主席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教育原则:“ 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这八个统一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确实很不容易。

    有一次下课后,一名男同学问我一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修正主义?听到这个问题我即喜又惊!喜的是孩子们真的在思考问题;惊的是这是一个必须要及时纠正的问题。要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和分析社会主义的发展问题;社会主义要在探索和实践中得到验证;这个过程正好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充实和完善。这正是在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修正。

    可见,思政课教师必须按照习主席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

    第一,政治要强。思政课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只有老师有信仰,才能给学生讲信仰,才能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第二,情怀要深。思政课立足点是引导学生立志成才。思政课教师应该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既要有传道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投入真情实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执着追求。也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情、有温度的课。才能引导学生,打动学生,影响学生。

第三,思维要新。时代在变,世界在变。思政课就要教会学生科学的发展思维。思政课教师如果只会传授给予学生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忽略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那么,思政课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所以,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教师应该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运用分析方法抓住当今社会关键问题,不回避、不绕开学生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他们一道去摸索、探求事物发展的 规律。

第四,创新课堂教学新的模式,给学生深刻、生动的学习体验。在教学中,可以讨论的方法,启发学生在思辩中,看清事情的真伪对错;不回避现实生活中的不良社会现象,引导学生正面思考,得出是非曲直;在讲社会主义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同时,引导学生坚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无论怎么讲,都要教会学生使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获奖情况:

    一等奖: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  李军  离退休第四党支部

    二等奖:

    《袁婆家的琐事》 杨娜 六支部,

    《七律二首:党旗红处掌声扬 抗疫白医英雄赞》 张均平 退休五支部,

    《战“疫”中的感恩与奉献》 王丽静 三支部 。

    三等奖:

    《喜庆中国共产党101华诞古风诗3首》 刘德会 退休 五支部,

    《下沉社区守初心,党旗飘扬在疫线--抗疫一线的我》 唐喜 四支部,

    《与时俱进的四平职业大学》 王树灵 退休一支部,

    《一粒小小的石子》 尹桂芹 退休二支部,

    《观电影<建党伟业>有感》 弓箭 五支部,

    《坚守信念的火炬——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李尊清 二支部,

    《不忘初心,守网有责》 郭文占 八支部,

    《牢记初心使命,潜心从教—重温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 车飞 六支部,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宋艳飞 六支部。

    优秀奖: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记心间》 李慧娟 一支部,

    《建党101周年心得--而今迈步从头越》 朱頔 二支部,

    《祝福我们的党生日快乐》 冯伟 二支部,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张显贵 退休三支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心得体会》 李欢 一支部,

    《新时代腾飞的巨龙,我爱你中国》 孔平 八支部,

    《一路辉煌过百年》 范学东 退休一支部,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白铭宇 七支部,

    《伟大的中共产党万岁》 尹卓 七支部,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马艳 四支部,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心得》 经晓巍 三支部,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李亮 八支部,

    《入党的初心与使命》 高宁悦 四支部,

    《浅谈干部能力的培养》 刘洪民 退休四支部,

    《永远跟党走》 李起东 四支部,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钟波 五支部,

    《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于贺 七支部,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 王国忠 退休二支部,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沈刚 五支部,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刘喜忠 退休三支部。

 

新闻来源:机关党总支   通讯员:郭薇   审核:李尊清  网络编辑:李冰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