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职大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期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9-08】

    8月17日下午,我校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全校期初工作会议,原职大全体教职工和新并入职大的原商业学校、轻化工学校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校长周振成对2016年上半年工作做了总结回顾,同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计划要求。
     周振成首先对向新并入职大的原商业学校、轻化工学校的各位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预祝所有同志在新的学期工作顺利,在新的岗位发挥才华,为职大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为新并入的同志介绍了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周振成从八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上半年的工作。
一、招生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学生就业稳中求进
    上半年,单独招生录取已经完成778人。单招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对完成全年招生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工作稳中求进, 100余家企业进入学校招聘,提供实习就业岗位2000多个,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63%,完成了就业率超过90%的计划。学校在2016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学校因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和典型发言。
二、推进特色专业建设,开展师资队伍培训
    教务处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各学院完成了2016级38个高职招生专业(方向)和9个五年一贯制高职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助产、工业机器人技术和高速铁路客运乘务3个专业于2016年初获得省教育厅批复,新专业已经开始招生。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聘请了辽宁省职业教育的专家李芳华教授来校,为全校任课教师做了为期两天的“参与式教学方法与技巧”的培训,对教学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
    暑假期间,学校有12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教育部在上海举办的“高职高专工作室化教学法(创客工作室)师资研修班”培训。
    在“精彩一课”教学评比活动中,22名参加决赛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并有5名教师做了公开课,为教师授课起了引导作用。
    同时,在今年单独招生考试时,有3所兄弟院校(辽源职业技术学院、松原职业技术学院、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共用我校的试卷。
三、着力合校后续工作,高职中职兼容并进
    初步完成四平市轻化工学校、四平市商业学校的合并工作,对我市原中职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为下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奠定了基础。6月21日下午,四平职业大学中职部成立,张丽红同志任中职部主任。相关部门对原商业学校和轻化工学校教职工进行了初步的分流。
   学校积极开展多元办学模式。向本科衔接。在做好向上衔接、向下延伸的同时,今年又开展五年一贯制专科模式。
四、教学设施不断改善,后勤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学校投入370万用于第六、七、八、九、十学生公寓外墙保温,为学生提供更为舒适的住宿环境;投入90余万,用于校内维修改建;投入84万用于医药学院实训中心的建设,已经竣工,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设施的硬件水平。
五、加强校际学习交流,辽北大学筹建工作再上台阶
六、强化实习实训建设,并已取得阶段成效
     上半年组织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机械、电子、财经、航空、汽车)相继开展了学生技能竞赛活动。
新建的390平方米医药学院实训中心已经竣工,进入验收阶段。医药学院位于图书馆   六个实训室内价值540万元的实训设备已经到位。四平市中心医院来校就签订的合作办学协议内容进行了对接。四平市中心医院将承担学校医药学院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接收四平职业大学医药学院学生实习实训并加挂四平职业大学教学医院牌匾等内容再一次被重申和明确。
七、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宣传取得新成效
八、 日常管理常抓不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财务处积极争取市财政等有关方面的支持,保证全校各项工作所需资金。人事处完成教师招聘及其落编、聘任、工资核定及各类教职工调整工资、参保人员缴纳养老、失业保险、晋升上一级专业技术资格材料进行初审、职称校内评聘及上报、新任及新调入教师参加省高师岗前培训等工作。
    教学方面,通过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检查,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对人才培养、课堂教学以及各个教学环节实现全过程督导,顺利完成了学校单招及全国大学四六级和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学校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学生处加大检查力度,保证了课堂教学秩序。组织了男子篮球联赛等系列阳光体育活动。各学院也自行组织了专业赛事和文体活动。安全保卫处、综合治理办公室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系列安全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了三次消防演练,学校投入18万元对消防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投资11万元对学生公寓重点部位进行高清监控摄像头的更换及线路维修。
    教学设备运行保障中心在微机、打印机等教学设施的采购中,与上级主管部门、供货公司沟通联系,对采购的电子设备型号、参数严格把关。克服招标手续繁杂,供货周期较长等困难,全力保障教学设备运行。
    办公室完成了上半年全校办公用品用量统计,验收发放;文件收发及时,承办催办得当;印鉴从严管理,审核登记留痕;档案存档规范,科学利用;认真做好车辆保障、会议服务。
    2016年,市政府下达给学校综合考评工作全年节点任务共136项,上半年,在校内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学校高质量完成上半年综合考评工作的66项节点任务。
    学校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假期先后两次深入到包保的10户贫困户家中,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解决了化肥等春耕物资。
     数字化校园建设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暑期进行布线,二期校园网工程将建成高质量、高性能、有线无线一体化和统一认证管理的数字化校园网络,预计9月初能够正式投入使用。图书馆扎实做好图书加工、开馆借阅等日常工作。
    工会开展了寓教于乐的《健康运动.快乐生活》职工系列问题活动,学校坚持每年为教职工开展两次健康体检,为每名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努力为教职工的健康工作保驾护航。在四平市十二五劳模评选中,学校被授予四平市劳动模范集体荣誉称号,郝彦久同志被授予“四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推荐教务处车飞同志参评“吉林省师德标兵”评选,上半年完成职工病、逝、困慰问25人次。
    围绕“我的中国梦”教育主题,创新团日活动内容和方式,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社团风采展演,举办了“青春不散场”主题毕业晚会;开展了“清朗网络、青春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学校被评为市优秀志愿组织,5人获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1人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优秀学生通过团省委遴选赴井冈山参加“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学习。
    妇委会充分发挥妇委会职能职责,坚持不懈为女教工做好事办实事,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召开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
    学校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中全会精神。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凝心聚力,优化中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中职教育整合优势;依法治校,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周振成从四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做了部署。
一、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总体部署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全校党员中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继续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加强群团、离退休和统战工作。
二、攻坚克难,继续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全面推进内涵建设
     以生源校建设,促进招生工作。从三个层次建设生源校。一是高中、职业高中层次的“重点生源校”建设;二是职业高中、对口中专层次的“合作生源校” 建设,全面推进3+3和3+2合作办学;三是初中层次的“储备生源校”建设,以中职部为依托,让学生有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为储备生源打好基础;以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完成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基础构建;全力推进专业建设。做好今年招生的五年一贯制专业的教学实施组织工作。启动“3+2”高职本科衔接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两个专业2014级学生的转段准备工作;全力推进教学改革。逐步推行学分制,从学生选修学习课程入手,启动在线课程教学。启动新一轮课程标准的修改编制;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深化学生成绩考核改革,严肃学生成绩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督组织建设,坚持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各项重点工作的过程监控及督促工作;研究确定学校督导机制和体系。建立学校教学督导组织,每个学院安排一名副院长负责教学督导工作。学校在每个学院有副教授以上资格的专任教师中选用一名兼职督导人员。
三、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中职教育优势
    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以中职部(原轻化工校址)为依托,实训中心、教务处、教学设备运行保障中心、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介入,开展与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学院、四平市就业训练中心共建“四平市公共实训基地”,保障学校实训教学,巩固现有对外培训项目,积极争取开发其他新的培训项目,加强组织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广泛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探索社会服务新的途径和方式,在我市“双创”工作中发挥支持作用,不断扩大学校的对外影响力。加强中职部领导班子建设,做好班子成员分工,科学设计组织机构,尽快选任下设机构科室负责人。
建章立制,制定出台符合中职教育特点和实际的规章制度,确定岗位职责。定岗定责,做到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
    加强中职部人员管理和考核。
四、依法治校,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快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建设,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推进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执行;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依法依规,务实从简;灵活机动,解决问题,着力提升管理效能。重心下移,突出教学单位的主要地位,发挥各学院教研室的基础功能;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大力强化服务保障。深化后勤改革,完善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和维修改造工作;扎实抓好安全稳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科学规划预算收支,满足办学资金需要;做好预算支出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做好对整合学校资产的登记、核算和管理等工作,积极争取得到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支持,摸清家底,做实资产,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高度重视2016年学校综合考评工作全年136项节点任务,确保准确及时并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下半年70项节点任务,决不能在此项工作上减等、丢分;做好校内日常重要节点工作,以新学期伊始为契机,整顿老生上课纪律,提升上课质量;做好招生的录取和新生报到工作,新生军训及入学教育工作,新老生联谊,中秋节文艺晚会,教师节表彰,秋季运动会,国庆放假,奖助学金评定,招生工作总结表彰、学生工作总结表彰,期末考试,全年全校工作总结等重要节点工作。
为了完成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和各项工作任务,周振成强调两点:
   一是要不忘初心,攻坚克难
   不论是过去的四平职业大学,还是新并入四所中专,甚至追溯到90年并入的林业职工中专,我们都经历过困难与艰辛,我们不断寻求新的办学途径。为求生存,四平职业大学曾更名为吉林师范大学应用工程学院;为求发展,我们企盼升格本科,恢复“辽北学院”,更名“辽北大学”。
    创建本科院校是学校“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奋斗目标。
二是要团结一心,抓铁留痕
    中高职资源整合,多校合并,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我们的原则应该是:在交接中,工作界限无法及时明确的情况下,工作责任要由新任干部承担,主动落实,不能推托,原来遗留的工作也要由新任干部牵头,原来的负责人要全力配合交接,让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宁可越位,不能空位。有为才能有位,决不可“懒作为,不作为”。
最后,周振成对全体教职工提出希望,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不论是我们中高职之间,还是我们各部门之间,行政管理与教学教辅之间,都要团结一心。学校的事业是在座每一位同志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树立“校荣则我荣,校衰则我耻”的思想观念。
在这崭新的学期,怀揣“职教立业兴邦、创建应用本科”的炽热梦想,带着省级示范校的荣誉,以主人翁的工作态度,发扬相互配合的团队精神,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将手边的一件件小事做好。敬终如始,善作善成,为四平职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周校长讲话

参加会议的校领导

参会教职工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