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进校园  
【廉洁文化进校园】评论:先事虑事 先患虑患
发布时间:【2023-12-19】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荀子·大略》有云:“先事虑事,先患虑患。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优成;先患虑患谓之豫,豫则祸不生。事至而后虑者谓之后,后则事不举。患至而后虑者谓之困,困则祸不可御。”这句话意在表达防患于未然的忧患意识,也就是说,要想不陷入困境就须提前谋划,要想不步入绝境就须事先预防。特别是,当见到已经发生的祸患后,就应更加警惕将来可能发生类似的祸患。正所谓,见已生者慎将生。

  《庄子·山木》中讲了一个故事:一日,庄子在一个叫雕陵的栗园游玩,看见一只奇特的鹊鸟从南面飞来。那鹊鸟的翅膀有七尺宽,眼睛有一寸大,擦着庄子的额头飞了过去,然后落在栗树林里。庄子感到很奇怪:“这究竟是只什么鸟?翅膀大却飞不远,眼睛大却不灵光。”于是蹑着脚跟过去,手持弹弓准备伺机而射。待庄子走近后,却看到有一只蝉,正享受凉荫而忘了藏身;不远处有只螳螂用树叶作隐蔽物,准备捕捉这只蝉;螳螂见到可作美食的蝉,同样忘了自身安危;而刚才那只鹊鸟正紧随其后,打算捕捉这只螳螂当美餐;鹊鸟看到美餐,忽视了身后的庄子也同样在追杀自己。可见,最大的风险就是看不到风险,最大的忧患就是缺乏忧患意识。

  其实,无论故事里,还是现实中,风险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如果能清醒察觉,“见危于无形,见祸于未萌”,并采取“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绸缪之举,就能够从容应对、转危为安。还拿庄子的故事来讲,庄子就是看到了“已生者”——螳螂捕蝉、鹊鸟在后,马上就“慎将生”——庄子捕鸟、虞人在后,意识到自己身后可能也藏有危险,于是扔掉弹弓回头就跑。果不其然,一位守林人本想捉住庄子予以惩罚,没想到庄子突然醒悟,及时逃走。庄子因为“慎”得及时,这才避免了一场受惩的损失与尴尬。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赋予了中华民族独特而超凡的生存智慧,忧患意识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示,还是“唯有道者,能备患于未形也,故祸不萌”“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的告诫,都是提醒人们应时刻心存敬畏、见微知著,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顺境中发现隐患,进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未雨绸缪,智者所为也。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始终怀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忧党、忧国、忧民的强烈使命担当,才团结带领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再表明,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越强烈,就越能有效预判和防范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不论是在和平时期还是在危难关头,都能牢牢掌握历史主动。

  新征程上,需不断培养和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时刻保持安不忘危、乐不忘忧的高度思想警觉,把各种风险考虑得更深入一些,把应对风险的措施谋划得更周到一些,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