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进校园  
【廉洁文化进校园】评论:以修身为本
发布时间:【2023-12-21】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非常强调自觉和自律,非常重视正心修身,如《大学》所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是第一位的。

  严于修身,就要认清自己。有位画家在其创作的肖像画里,许多成年人的肖像画只画出一只眼睛。别人问其是何用意。他说:“因为我用一只眼睛观察周围的世界,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按理说,每个人对自己应该是最了解的,何需“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原因在于,人们常常习惯于盯着别人的缺点,却容易忽视自己的不足。正因此,人们视“人贵有自知之明”为宝贵品质,把“认识自己”当作严于修身的起点。认清自己要像鲁迅先生那样,“解剖自己并不比解剖别人留情面”;像陈毅元帅那样,“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

  严于修身,就要审视自己。反躬自省,历来深受推崇,孟子提倡“反求诸己”,朱熹主张“日省其身”。北宋宰相文彦博儿时因顽皮而屡犯错,后自思改过,为自己备了两个罐子,每天做了有益之事,就在罐子里放一粒红豆;做了无益之事,就在另一个罐子里放一粒黑豆。他每天检查红豆和黑豆的数目,以此警醒自己,终于红豆远超黑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如何正视缺点、改正错误。如果总是采取鸵鸟埋头式的讳疾忌医,或者是掩耳盗铃式的文过饰非,就可能小错引发大错,量变引起质变,最终积重难返。审视自己,正视不足,勇于改过,才能不断进步。

  严于修身,就要提升自己。北宋名臣范仲淹每晚睡觉前进行“自计”,算一算当天所做的事情与自己的俸禄是否相称?明朝尚书杨鼎以“十思”为座右铭,常常检视自己的德行。如此坚持不辍、形成自觉,终能成就人生,抵达高境。党员干部严于修身,既要像古人那样管住自己、管好自己,坚守人生的底线,也要固本培元增强党性,在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中检视、砥砺和提高,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只有将严于修身与党性修养融入一体,转化为“躬身入局、日拱一卒”的行动,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古语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需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反之,如果放纵自我,心灵防线就会失守,继而处处溃塌,最终难免自毁前程。

(向贤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