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进校园  
【廉洁文化进校园】评论:以文化人
发布时间:【2023-12-27】

  《易经》里有这么一句话,“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的本体和本质在于“文”,其作用和意义在于“化”。经“文”熏陶最终出现“化”的景象,也就是“变”,可以让一个人变得清醒、敞亮、聪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须臾不能离开文化的滋养,需要持之以恒以文化人。

  以文化人,需要营养滋养。物质的营养,让我们的身体健壮,而精神的营养,则让我们的心灵充实。科学的理论、优秀的文学作品等,都是滋养我们心灵的营养剂。学生时代的方志敏,读了《共产党宣言》,才知晓社会发展规律,立志为改变中国现状而奋斗;彭德怀年轻时读《资治通鉴》,开始思考一个人对社会应有什么样的责任;雷锋把毛泽东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孜孜不倦苦读钻研,明白了努力的方向和做人的道理……他们从经典阅读中汲取了丰富营养,选择了正确的人生道路。今天,前进道路上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和严峻复杂的挑战,我们更应注重学习,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用红色经典滋养心灵,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斗志,让自己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中攀上更高精神境地。

  以文化人,需要润物无声。文化功能的显现,如滴水穿石、垒土成塔;文化作用的发挥,好似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从根本上说,文化是“化”人的,帮助提升人的整体素质,把人的追求境界提高。这种“化”要如春雨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句话,这种“化”要靠潜移默化,用文打动人心,依文改变风俗,让人在文化的浸润和艺术的熏陶中,校正人生坐标,陶冶情操,不断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以文化人,需要反躬自省。反躬自省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文化。“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历代先贤在修身养性方面,都十分重视自省的力量。实践证明,唯有经常反躬自省,才会达到克己谨慎,不断向善向上。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既需要先进文化、榜样楷模的正向激励,也需要内心的自觉反省、自我净化。“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把反躬自省当成一种行为自觉和社会风尚,就会不断在自我约束中实现自我完善,进而共同提升社会文明的水准。

  以文化人,需要久久为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干事创业需要点滴积累、不懈奋斗,以文化人也需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必须锚定目标、锲而不舍,保持和弘扬“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精神,用一生的努力去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同时,把“化”的功夫下在平时、体现在经常,久而久之,就会领悟到“无所往而不乐者,盖游于物之外也”的人生之境。如此,做人必有正气,做事必有底气,人生终可得大智慧、大自在。

(向贤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本页
Copyright 1983-2013 四平职业大学 网站域名:www.spvu.edu.cn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沥山路5117号 招办:0434-3304766 校办:0434-3304444 传真:0434-3304848
备案:吉ICP备20000789号-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版本:2013建校30年纪念版